特區政府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推動千人計劃

特區政府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積極推動青年工作向前發展,不斷加強培養青年綜合素質和能力,加深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因應青年工作的加強及發展,在社會各團體原有培養青年工作的基礎上,澳門「千人計劃」於一六年正式推出,四年組織逾四千三百人次參與「千人計劃」,讓青年進一步了解國家及灣區城市的發展。

「千人計劃」首階段(一六年至一八年)共組織了一百一十二團,共三千三百一十七名本澳青年赴內地了解國情。一九年啟動的第二階段「千人計劃」,初步預計組織卅四團,總出團人數約一千○十一人次,即四年組織逾四千三百人次參與該計劃。

作為「千人計劃」的延伸,「千人匯」一七年正式成立,以高規格、具特色、系統及階梯式創新青年人才培育模式。以青年為本,凝聚「千人計劃」的優秀青年,進一步提升青年的綜合素質以及能力,為澳門社會未來的發展儲備更多優秀青年人才。

三年以來,「千人匯」不僅組織青年到祖國參訪學習、開拓視野,還創造條件讓青年更好地成長,使參與青年形成一股強大、團結的愛國愛澳力量,成為一支奮發向上、朝氣蓬勃的生力軍。在中央支持和肯定下,「千人匯」形成一個關係緊密的溝通網絡,作為彼此交流和學習的綜合平台,具針對、有目標地培育青年成長、成才,逐漸成為有質素、有成效,符合澳門發展實際所需的青年工作品牌項目。

為了讓澳門青年更全面深入了解大灣區,協助他門更好地發揮青年力量貢獻大灣區建設,「千人匯」相繼推出不同的活動,包括「大灣區大作為」千人匯圓桌沙龍系列活動、「千人匯」匯員培訓班、廣州創新創業考察團、「千人匯」大灣區1+1體驗式實踐計劃、隨行政長官出訪大灣區城市等活動。

為響應和推動「千人匯」匯員積極參與雙創事業,開闊澳門青年的營商視野,培育管理及企業人才,一八及一九年澳門「千人匯」重點推出兩期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活動。在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的聯合主辦和支持下,「千人匯」匯員分別於澳門、杭州、北京學習交流,持續推動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提升創新創業水平。

為了讓「千人匯」匯員加深認識大灣區城市群,了解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去年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澳門「千人匯」重點推出了「大灣區1+1體驗式實踐計劃」,鼓勵澳門青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青年認識大灣區的工作環境,創造良好的交流實習平台。

此外,政府推出實踐計劃鼓勵青年積極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思考自身未來如何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實踐計劃安排實習生到大灣區的先進企業進行為期十多天的實習及考察,讓實習生在過程中更深刻了解內地的企業文化及發展機會,亦為未來的職涯規劃做好準備。為了開闊實習生的視野,推動匯員更深入了解現今灣區城市在引進人才、創業創新的最新動向,親身感受國家對大灣區創業的設施配套及支援政策。

志願者:千人計劃助拓視野

青年志願者協會副理事長黃章瑜認為,透過「千人計劃」組織本澳青年到內地參與較創新、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不僅有助拓寬本地青年的視野,還能加深認識國家發展,了解國情,增進本地青年與國家的聯繫。

愛心暑托堪澳借鑑

黃章瑜表示,去年澳門志願者總會首次藉着「千人計劃」平台,組織本澳青年到上海參觀交流,其中參加了「愛心暑托」志願服務。該服務旨為當地政府透過與志願者服務單位合作,組織多元化活動予小朋友在暑假中參與,除協助小朋友完成作業外,還會教他們學習上海話、演講技巧和組織他們到景點參觀等,讓志願者和參與的小朋友都能共同體驗多元文化。期間服務志願者也能趁機向小朋友講述澳門的文化和歷史故事,加強互動交流,成效不錯。現時本澳雙職家庭衆多,不少父母或會擔心子女在長假期時無人照顧,該「愛心暑托」服務值得政府參考借鑑,料有助解決部分家庭的照顧壓力。

內地服務感受良多

除「千人計劃」外,該會每年都會舉辦品牌活動「E甸園」和「愛足跡」,組織青年到內地偏遠山區,如雲南、廣西、貴州等參與志願服務。志願服務者會寄居於少數民族的家裏,與他們一起生活,深入地體驗他們的文化,又會把不同的活動如園遊會等帶進村內,增強與村民互動交流。甚至會陪伴山區的留守兒童到縣城,參觀學校、博物館等,讓他們感受外面的世界。不少參與的青年都表示,深刻感受到少數民族的熱情和純樸,與城市的感覺截然不同。相信這些活動有助拓寬青年視野,加深了解國情。

他表示,自己參加志願服務工作十多年,由最初一個參加者到現時成為活動的籌辦者,認為參與更多社區活動確實有助開拓眼界,領悟人生。因為透過每次交流參觀,都能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期待日後能帶動身邊的人加入志願服務工作行列,用生命感染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