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涉港台法案 對華干預打組合拳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當地時間25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眾議院及參議院外委會相繼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簡稱“香港人權法案”)。港台問題專家指出,美方已開始對港台進行“全裸式”、組合拳式的干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2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及“香港人權法案”,一方面體現出美國與中國進行戰略博弈時,將“台灣牌”及“香港牌”聯合聯動運用,也是美國極限施壓手段的又一次明確體現。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美方是“港獨”和“台獨”背後的總策劃師。

田飛龍指出,“香港人權法案”的通過,不僅表明美國從國家立法的高度來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也進一步坐實了美國在香港反修例風波中扮演著背後黑手的角色。

田飛龍強調,該法案對香港止暴制亂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給香港的激進示威者釋放錯誤的信號,即美國支持他們所有搞亂香港、破壞法治的行為。這與中方在香港問題中堅持法治、追求和平及恢復秩序的努力背道而馳,有進一步惡化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損害香港根本利益及其金融中心地位的一系列惡劣後果。

田飛龍認為,兩個法案的通過,是 “全裸式”、組合拳式的干預。除了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外,還惡化中國本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中美關係,進一步使得貿易談判前景晦暗不明,可能促進貿易戰升級後中美“新冷戰”的格局。

面對美國的“組合拳”,中方應該如何應對?田飛龍指出,中國應該更堅定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更廣泛地與美國之外的第三方經濟體,共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反擊美國對全球化基礎設施中香港平台的破壞。

另外,田飛龍補充道,對於那些積極推動該法案通過的美國議員和極端的反華政客,中方可以將其列入不受歡迎名單,對他們在全球範圍內的反華行為進行相應制裁,不能讓他們肆無忌憚,覺得可以任意干預中國內政而沒有任何後果,要讓他們付出一定的代價。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2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稱,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實質是美國粗暴干涉所羅門群島等國未果的情況下,惱羞成怒,妄圖用美國國內立法的方式挽回顏面。當然,美國在一些國家干涉未果的情況也說明,美國這套霸權主義行為越來越不得人心,越來越引起主權國家的強烈反對。

至於“台北法案”是否有實質意義?朱松嶺強調,距離法案真正通過還遠,最終是生效還是胎死腹中都還是未知數。所以起碼到目前為止,它的實質意義並不大,更主要只是為了給自己討個說法,在世界面前打個圓場。

“台灣當局越來越成為中美博弈的工具,成為美國的棋子,而且這顆棋子的作用和表現也愈加明顯。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當局的某些人也只能隨著美國的指揮棒起舞、喝彩、吶喊,但其實本身根本發揮不了任何作用。”朱松嶺說,挾洋自重,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終會是歷史的笑談。

目前,兩條法案都還需要參眾兩院通過並由總統簽署才能生效。究竟它們會否成為正式法律?

田飛龍表示,從目前中美關係惡化的形勢來看,在參眾兩院通過的可能性較大,因為國會對遏制中國的有關法案政策的共識非常一致。但總統會否簽署還不確定,因為特朗普現在主導的事物都與他連任相關,包括盡量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香港人權法案”通過顯然不利於貿易談判的進行。

朱松嶺認為,一個法案最終能否通過恐怕外部環境的刺激會有較大影響,包括要看當時的環境,當時議會裡相關議員對相關問題的看法,選擇怎樣的時機,會否加入其它一些因素,例如“台北法案”是否會把美國和台灣貿易方面的問題納入進去,通過各種方式吸引更多人投讚成票等,都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