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就美參議院通過「臺北法案」表態: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就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臺北法案」應詢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中方立場。美國會參議院外委會審議通過所謂「臺北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馬曉光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強烈敦促美國認清形勢,立即停止推動有關消極議案,立即停止插手臺灣問題,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馬曉光強調,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這一歷史大勢。

台方人員混入聯合國聲稱「外交突破」 中方:偷偷摸摸貽笑大方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在27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臺灣媒體報導,臺北駐紐約辦事機構人員日前進入聯合國總部參加了美國舉行的宗教問題相關會議,並稱是「外交突破」。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說,台方人員以偷偷摸摸的方式混入聯合國,自損人格,還渲染說這是所謂的「外交突破」,這種小動作很不光彩,貽笑大方。

耿爽還指出,這場會議是美國借聯合國場地舉行的一場邊會,根本不是聯合國的會議。

耿爽同時強調,聯合國方面多次重申,堅持按照聯大第2758號決議處理臺灣問題,廣大聯合國會員國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灣當局的圖謀不會得逞。

「郭、柯」合作確定 郭台銘願助民眾黨立委候選人月臺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臺北消息: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突然宣佈不參加2020年大選連署後,一度盛傳郭台銘與臺北市長柯文哲的「合作」可能破局,近日終於又有了新進展。

27日,雙方的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與臺北市府顧問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表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在明年立委選舉中進行合作已確定,郭台銘已同意協助臺灣民眾黨推派的立委候選人月臺,也願意共同掛看板。

臺北市府顧問蔡壁如在記者會上表示,郭台銘有明確表示可以協助民眾黨的候選人,幫忙月臺或合掛立委看板,如果郭台銘有推出立委候選人,兩邊也會互相合作,這是確定的。

蔡沁瑜指出,郭董目前的人生劇本絕對沒有參選考量,對於和民眾黨的合作方面,大家基於合作,立委佈局再一步溝通討論,至於掛看板也是相互配合,沒有誰配合誰的問題,相信中道力量在「立院」是可以成行的。

蔡沁瑜亦表示,郭、柯在立委佈局的確朝合作努力,近期之內都有密集開會。在區域立委方面,雙方各自提人選,再做協調和溝通,而不分區立委方面,由郭營推派人選給柯也是考慮方向,這部分得跟民眾黨討論,要再從長計議。

至於坊間傳出,柯文哲曾抱怨,因為郭台銘宣佈不參選的告知太晚,讓他來不及做決定、來不及準備。對此,蔡沁瑜說,這可以證明郭台銘是在9月16日才決定不參選,才告知柯市長。

蔡沁瑜說,因為郭台銘是做了決定之後才告知身邊所有的人,包括黃健庭前縣長,還有晚上碰面的趙少康和郝龍斌,並在深夜時發佈了不參選聲明。

蔡沁瑜提到,之所以在深夜發聲明,是因為消息走露,為了媒體的公平性所以才在深夜發聲明。蔡沁瑜表示,今天(27日)的記者會,把郭董最後的關鍵8日流程說清楚,希望外界不要隨意猜測,不要讓整個事件充滿陰謀論。

親民黨手握臺灣2020大選門票 李鴻鈞稱「不能隨便交易」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臺北消息:面對2020年大選,由於親民黨握有政黨推薦資格,外傳臺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都有意尋求與親民黨合作。然而親民黨「立院」總召李鴻鈞27日上午受訪時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目前都不曾與郭、柯、王見過面,親民党也無意附著任何人來壯大自己,甚至宋楚瑜本人投入大選的可能性,都還在評估範圍之內。因此,親民党這張「神聖的門票」,不會拿來隨便交易,一定會慎重使用。

至於坊間傳出郭台銘下周會找親民党談大選「門票」,李鴻鈞說,「我也是看到媒體才知道」。郭董事長在中國國民黨初選失敗後,曾透過友人及中間人士聯繫,想跟宋楚瑜見面,但郭、柯、王聯盟破局之後,郭與宋的聯繫便中止。因此,郭與宋沒有見過面,且不僅郭台銘,連柯文哲與王金平,宋楚瑜目前都不曾與他們接觸。

李鴻鈞強調,親民黨的「門票」是上次大選有很多百姓認同親民党、認同宋主席,必須尊重當時支持我們的人,這是神聖的門票,不能隨便交易、不能私相收授私相授受。我們必須很慎重利用這張門票,對選民負責。

至於宋楚瑜是否打算出來參選2020?李鴻鈞表示,社會對於出現第三選擇的期待值很高,因此宋楚瑜再次上陣「在評估範圍之內」,會與什麼人合作也在評估範圍之內。

李鴻鈞指出,親民黨一定會做出最後的決定,並在政黨推薦參選截止前給社會一個交代,因為親民党必須慎重利用政黨推薦,對上次大選的支持者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