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各界共慶國慶 崔世安倡團結奮進

【本報訊】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特區政府昨日于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

行政長官崔世安、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沈蓓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駐澳部隊政治委員孫文舉、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及社會各界人士等近600人出席。

崔世安: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崔世安致辭時對於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及“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實踐,他分享了三點思考。第一,新中國成立以來,偉大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第二,澳門回歸祖國以來,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實踐彰顯了強大生命力。第三,繼往開來,不斷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表示,希望澳門社會各界要進一步發揚團結奮進精神,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搭乘祖國發展快車,從國家戰略全域和澳門發展大局出發謀劃和開展工作。希望澳門社會各界要進一步務實推動創新發展,清醒看到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妥善加以應對,有力維護穩定。

何厚鏵:打牢澳門根基

何厚鏵致辭認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時代,是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大家要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為祖國的長治久安履行澳門責任;要更加堅定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澳門力量;要更加堅定地培養愛國愛澳青年人才,為祖國的持續發展打牢澳門根基。

傅自應: 港澳作用不可替代

傅自應表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發展的進程中,港澳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相信,素有愛國愛澳傳統的澳門同胞,一定會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以務實進取的精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希望澳門未來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要推動澳門與祖國共同發展;要鞏固提升澳門國際地位;要傳承好愛國愛澳光榮傳統。

馬有禮:防外部勢力騷擾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發言表示,澳門同胞形成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要珍惜和傳承,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堅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要防止外部勢力擾亂澳門的社會和諧,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大灣區城市群互補長短,將澳門發展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行、宜游、宜樂的城市。

劉藝良:發揮優勢再立新功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發言時表示,當前,澳門正面臨著“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戰略機遇,廣大澳門僑界將繼續發揮獨特優勢,為澳門發展再立新功,為國家富強貢獻綿力。

吳小麗:積極融國家發展

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發言時表示,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挑戰與機遇並存,澳門必須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同時一併解決澳門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的民生問題和社會矛盾,希望特區政府未來持續廣泛聽取民意,前瞻規劃、科學決策,不斷提升自身的執行力,著力改善民生,發揮澳門的比較優勢,參與推動灣區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