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共同繁榮發展 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園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27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持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大會由李克強主持。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出席。

上午10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大會首先表彰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665個模範集體、812個模範個人受到表彰。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頒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模範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民族工作戰線的同志們,向關心和支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70年前,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同締造了新中國。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確立了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在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獲得了平等的政治權利、共同當家做了主人,終結了舊中國民族壓迫、紛爭的痛苦歷史,開闢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的新紀元。70年滄海桑田、波瀾壯闊,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係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

習近平強調,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經驗尤須銘記。我們堅持準確把握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堅持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堅定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堅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團結;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使黨的民族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堅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不斷健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

習近平指出,我們偉大的祖國,幅員遼闊,文明悠久。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彙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產,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證明,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學習以及民族團結教育,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各項工作,把各族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習近平強調,要把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確保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高把“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能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各族人民共創美好未來、共用中華民族新的光榮和夢想。

習近平指出,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在各族群眾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要搞好民族地區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科學文化素質。要把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習近平強調,要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旗幟,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全面深入持久開展起來,創新方式載體,推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鎮、進學校、進連隊、進宗教活動場所等。

習近平指出,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確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要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保證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權利、平等履行義務,確保民族事務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對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要嚴密防範、堅決打擊。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要加強民族領域基礎理論問題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要夯實基層基礎,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一起做好民族工作。要重視民族工作幹部隊伍建設,支援民族工作部門更好履職盡責。(講話全文另發)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分析了當前我國民族工作面臨的形勢,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總體要求和工作重點,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創新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把各項任務落實落細,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的決定》。

受表彰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在會上發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大會。

受表彰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