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陳菊:不是坐過牢就可以“為非作歹”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控台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非作歹”,民進黨發言人薛呈懿10月3日表示,這已是涉及法律的指控,要柯文哲“應該收回並道歉”。

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高雄縣執政30年、高雄市執政20年,最後搞到人民不滿,曾任高雄市長多年的陳菊該負責。他更表示,“蔡英文旁邊站陳菊,我就瞧不起你!”認為陳菊作為高雄敗選、私菸案負責人,怎麼還待在身邊,更批陳菊是“民主罪人”,讓台灣民主化運動30年的努力毀掉一半。

對於過去遭陳菊批評他在踏進台北市之前,跟台灣民主發展沒有任何關係,柯文哲則反擊,“她說我們以前坐牢時候,你們在哪裡?我在台大醫院當醫生啊,怎樣?”更直言,當年坐牢的人不是只有陳菊,“不是你上半生坐過牢,下半生就可以為非作歹!”柯文哲坦言,自己對陳菊也是怨恨,強調不管她過去有多少功勞,如今還是要誠實地面對問題。

柯文哲提到,可能因為自己過去曾批評高雄負債的事情,陳菊很早就主張民進黨不應該繼續與柯文哲合作。但他認為,自己是說實話,高雄現在負債3000億元新台幣,利息是很沈重的負擔;柯文哲也呼籲韓國瑜應趕快公佈一下,高雄財政局一定有資料,只是因為繼續負債而不敢拿出來。

薛呈懿對此表示,這是太過分的指控,已經逾越正常的政見批評,甚至是涉及法律的指控,柯文哲應該“收回並道歉”。

傳韓國瑜預定11月上旬二度訪美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2020年大選倒數一百天,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預定11月上旬再度訪美。據悉,美國南加大公共政策學院院長Jack H. Knott2日拜訪韓國瑜,送邀請函希望他到南加大演講。屆時韓國瑜還將與美方政商、學界及僑界人士會面。

台媒報道,韓國瑜2日下午會見Jack H. Knott一行人,但行程不公開,僅透過臉書(facebook)直播部分內容。韓國瑜臉書發文表示,雙方見面交流城市高等教育、青年創業等議題。雙方相談甚歡,交換禮物時,Jack H. Knott送上一張邀請函,邀請韓國瑜到南加大演講。韓國瑜表示,對方希望他有機會去南加大發表演講。

韓國瑜鼓勵台灣的大學生就學期間,能有1年時間赴海外的大學遊學,台灣下一代必須走開放的道路。

至於訪美何時啟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時間行程還沒確定,一有定案會立刻對外說明。

據透露,韓國瑜此行訪美傾向安排在11月的第二周,若拖過11月第二周,就會接近11月底美國重要節日感恩節,許多會面行程恐會因此受到影響,因此最遲會在11月中上旬。預定停留7至10天,比照今年4月訪美行,仍是橫跨東西岸的鐵人行程,但這趟出訪,身分轉換為台灣2020年大選參選人。

蔡英文博士論文疑一稿多用違學術倫理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公開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卻仍遭受外界質疑。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及美國紐約州律師童文薰3日赴台灣“監察院”陳情,批評蔡英文這份博士論文自我抄襲、一魚多吃,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童文薰說,找監委陳情,最主要的訴求是因為蔡英文1983年的論文,與她在台灣先發表的文章重複,並指出其中談到《補貼法、反傾銷及市場防衛》時,第252頁到第298頁是出自1983年6月《政大法學評論》第27期第77頁《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兩者內容一模一樣,連註釋都一樣,但《政大法學評論》27期是1983年6月發表,而蔡英文博士論文是在1983年10月才通過口試。蔡英文卻沒有在論文裡面揭露此事,這不符合學術倫理。

童文薰說,同樣內容,蔡因為又將其放在1983年12月政大第28期《國際貿易法數原則在經濟結構轉型及蕭條期之運用及演變》中,並將該文章與博士論文、《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送審,用以升等副教授,接下來1990年為了升等教授,又將一樣的內容出版成《國際貿易法專題研究》。

楊憲宏則說,希望“監察院”可以調查“教育部”在蔡英文升等過程審核中有沒有失職。陪同陳情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點出,關於一稿多吃、論文自我抄襲等部分,將請“教育部”去查。

監察委員王美玉隨後回應,彈劾跟調查權在“立法院”,“監察院”主要會著重在了解“教育部”的部分;但據了解,監委王幼玲已針對學歷採認及申請教職的規範與審查機制,了解當中。

此前,也有網友將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用資料庫抽樣分析,原文與多處文獻源的原文片段有極高的重複率,僅三成是屬作者原創的,比對相似內容來源,與其他論文的雷同度達到67%至68%。

兩名遊客在台灣屏東潛水失聯 含陸客一人

【中新社台北10月3日電】兩名遊客2日在台灣屏東潛水時失聯。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證實,失聯者包括一名大陸旅客。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2日上午9時許,楊姓潛水教練帶著黃姓及邱姓學員搭船到墾丁貓鼻頭海域潛水。因氧氣瓶祗可供使用約1小時,船長在約定上船時間過後仍不見3人上船,緊急向海巡、消防等單位報案協尋。

2日晚上7時許,有漁船在海上發現楊姓教練。楊意識清楚,被送往醫院治療,但另2名潛水者仍失聯。

楊姓教練稱,下海後遇到強勁洋流,3人試圖往岸際及船的方向遊去,但始終無法接近,水流將3人沖散。

據悉,失聯的邱姓游客來自大陸,搜救工作仍在進行。旅行社正協助辦理邱母入台手續。

另據中時電子報報道,今年9月12日,有四名潛水客在墾丁附近海域潛水時一度失聯。後來有1人自行遊上岸,另外3人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