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出不可磨滅貢獻的西路軍

習近平總書記於8月20日上午來到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烈士陵園,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向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參觀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高台烈士陵園由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紀念亭、烈士公墓、紀念碑等紀念建筑物組成。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建成於2009年4月3日,紀念碑採用傳統紀念碑造型,高29.37米。碑身上部的黨徽寓意革命戰士永遠在黨的領導下前進,碑體正面為原西路軍第三十軍政委、原國家主席李先念的題詞:紅軍西路軍烈士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紀念碑背面是石刻碑文:

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總部及五軍、九軍、三十軍共兩萬一千八百餘將士,奉中革軍委命令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十一月,組成西路軍轉戰河西走廊。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同敵人進行殊死搏鬥,歷時半年之久,殲敵兩萬五千餘人,有力地策應了河東紅軍的戰略行動,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中國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西路軍精神永垂不朽!

2009年4月3日中共高台縣委、高台縣人民政府立

碑座設計為四邊形,四面鋪之以象征西路軍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的圖案浮雕。其中基座高6.3米,分上下兩層。上層高2.5米,為灰花崗岩,鐫刻圖案:望遠鏡、大刀、沖鋒號、槍,上述器物均用飄動的彩帶環繞成對稱、均衡的單獨紋樣,使人們見物思人,追憶西路軍將士浴血奮戰的悲壯史詩。底層高3.8米,材質為漢白玉,圖案是三組漢白玉花環,象征西路軍的三個軍。花環下端用祁連山裝飾紋樣,象征著西路軍激戰河西、血洒祁連。周圍有56個漢白玉欄杆,代表著全中國56個民族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

1936年10月,紅一、紅二、紅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師後,紅四方面軍總部及第五軍、第九軍、第三十軍共21800餘人,根據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命令,從甘肅靖遠縣渡過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後因時局變化計劃被迫中止,渡河部隊組成西路軍,轉戰河西走廊的古浪、永昌、山丹、甘州、臨澤、高台、肅南、安西等地,經過大小戰鬥80餘次,殲敵25000餘人。發生在1937年元月的高台保衛戰是其中最驚心動魄、悲壯慘烈的一幕。1937年1月1日,紅五軍大部指戰員在軍長董振堂的率領下佔領高台縣城後,於1月12日遭到6倍於己的敵人的包圍,與敵人進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戰鬥,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包括董振堂和紅五軍政治部主任楊克在內的2800多名西路軍將士壯烈犧牲。在長達半年的鬥爭中,西路軍共犧牲7000多人,被俘12000多人(其中6000多人慘遭殺害),最終僅400多指戰員抵達新疆。西路軍烈士的鮮血染紅了河西大地,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極其悲壯的一頁。

通過黨的營救及西路軍失散和被俘將士百折不撓的奮鬥,仍有5000多名紅軍將士回到了黨的懷抱,成為黨和人民軍隊的骨幹。據統計,其中有元帥1人,國家主席1人,國防部長1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1人,大將1人,上將3人,中將14人,少將87人,另有省部級幹部10人,共計119人。特別是在中共中央、共產國際的關心和援救下,西路軍左支隊到達新疆的400多名將士,經過學習和技術培訓,分別成為航空、無線電通訊、情報、醫務、裝甲、汽車、炮兵等方面的骨幹,為人民軍隊技術兵種的創建和發展打下了基礎。

西路軍雖然受到挫折,但留下來的紅色故事始終傳頌在當地。為紀念在高台英勇犧牲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紅五軍指戰員,高台縣人民群眾自發倡議修建革命烈士紀念地。1953年經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開始建設高台烈士陵園,1957年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總面積4萬多平方米。園內主要有烈士紀念堂、紅五軍陣亡將士公墓、董振堂、楊克明烈士紀念亭和戰史陳列館。1965年6月10日,又在公墓前建成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第五軍陣亡烈士公墓紀念碑。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高台烈士陵園進一步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重視,陵園面貌不斷改觀。2009年8月1日,高台烈士陵園景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竣工,正式更名為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佔地260畝,東西長385米,南北寬200米,成為全國反映紅西路軍歷史最全面、最具權威的紀念館。

西路軍的悲壯失敗,不但使我們深切地認識到革命勝利來之不易,而且通過總結經驗教訓,正確認識歷史發展的規律,吸取前進的力量。正如《中國共產黨歷史》中指出:「西路軍所屬各部隊,是經過中國共產黨長期教育並在艱苦鬥爭鍛煉成長起來的英雄部隊。在極端艱難的情況下,在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殊死搏鬥中,西路軍的廣大幹部、戰士視死如歸,創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業績,在戰略上支援了河東紅軍主力的鬥爭。西路軍幹部、戰士所表現出的堅持革命、不畏艱險的英雄主義氣概,為黨為人民的英勇獻身精神,是永遠值得人們尊敬和紀念的。」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西路軍是一座豐碑,是一段傳奇,是一部史詩,是一堂黨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更需要講好我們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發揚西路軍的奮鬥精神,把西路軍壯懷激烈、英勇獻身、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告慰先烈、昭示未來,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