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回信黃昏頌 濠江前景勝春光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

金秋十月,喜訊頻傳。在剛過去的國慶節,習近平主席在首都天安門進行世紀大閱兵,激發了包括「澳人」在內的廣大國人的愛國主義熱情,每個人都能從慶典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個人前途與國家民族命運是緊密聯繫在一起,明白唯有愛國、為國家奮鬥才能不負好時代,自覺地進一步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緊接著的重陽節,習近平主席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三十位老人回信,向他們表達親切問候和勉勵,並祝全國的老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回憶起了十年前在澳門同長者們見面的情景,並在來信中得知長者們退休後熱心公益事業、生活充實快樂,表達欣喜高興。習近平主席指出,作為新中國的同代人,長者們見證了國家幾十年的滄桑巨變,親歷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長者們說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由衷的驕傲,習近平主席相信這也是廣大澳門同胞的心聲。習近平主席希望長者們堅持老有所為、繼續發光發熱,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後的故事,鼓勵他們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手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麗。

昨日上午,當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親臨澳門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向頤駿中心的長者代表宣讀和轉交了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時,在場的街坊總會有關負責人和頤駿中心長者代表們對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萬分激動、感到極爲榮幸。喜訊在全澳傳開後,廣大「澳人」更是歡欣鼓舞。行政長官崔世安和侯任行政長官賀一誠,都發表了感言,表達將認真學習傳達習近平主席回信中的精神,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託,繼續透過各種教育和宣傳活動,弘揚敬老、愛老和護老的精神,也會持續投放充沛的資源,鼓勵支持澳門的長者投入社會,發光發熱,發揮「傳幫帶」作用,在言傳身教中傳承愛國愛澳精神,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並結合習近平主席對澳門工作的系列指示和要求,團結引領澳門社會各界,繼續豐富完善「一國兩制」實踐,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代代相傳,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為澳門的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為澳門的更加和諧美麗做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主席曾多次蒞臨澳門,對澳門居民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及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事業的實績,印象深刻,因而盛讚澳門是「小城故事多」、「風景這邊獨好」、「桌子上也能唱大戲」。他在十年前視察澳門時,曾經到街坊總會頤駿中心親切看望,並時刻惦記著澳門的長者們,永遠與澳門的長者們心連心。因此,在先後給澳門高校及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回信後,又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長者們回信。這三封回信,恰好體現了對澳門特區老中青(少)三代人的殷切期待及諄諄教導。看在老一輩愛國愛澳者的眼中,就是「老夫今作黃昏頌,長征接力有來人」,「前輩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後來人」。

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形容長者義工組的長者們是「新中國的同代人」,見證了國家幾十年的滄桑巨變,親歷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並勉勵他們堅持老有所為、繼續發光發熱,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後的故事,鼓勵他們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手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麗。這就把長者們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歷史與薪火相傳,繼往開來有機地結合起來。實際上,澳門濃厚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就是澳門的長者們起始創造的。習近平主席明察這個歷史傳統,因而就有「回歸前後」的表述,不但表彰他們在回歸後對「一國兩制」事業的貢獻,而且也肯定他們在新中國成立後,澳門回歸前的歷次政治鬥爭及活動的表現,從「一二三事件」的反殖鬥爭,到澳門過渡期的工作,再到歷次選舉義無反顧地支持建制派團體的候選人。他們是澳門愛國愛澳事業的前鋒,也是澳門建設的主力軍,為今日的繁榮穩定創造了良好的社會基礎,夯實了「澳門亂不了」的堅實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如今,他們雖然榮休了,但卻仍然退而不休,發揮餘熱,繼續努力,積極參與義務工作,關懷、探望和慰問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參與不同的社會事務,繼續為維護澳門特區社會穩定作貢獻。

澳門長者能夠無後顧之憂地發揮餘熱,全賴於特區政府堪稱為全球最佳的敬老政策。實際上,崔世安在出任行政長官前,是主管社會福利事業領域行政事務的社會文化司司長,制定了系列的敬老扶貧政策。在出任行政長官後,又將社會福利政策推向更上層樓,與澳門的經濟及就業等政策一道,構築好澳門社會穩定的物質基礎。當然,澳門已經步入老年社會,老人社會福利政策需要有更進一步的提升,適宜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辦好托老事業。昨日街坊總會就表態,將繼在中山市成立辦事處的基礎上,辦好在橫琴設立的綜合服務中心,既為澳門的老人提供服務,也把澳門在社服、養老工作中好的理念、做法帶到大灣區,共同做好社會服務工作,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回信中,還祝頌全國的老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由此,就將澳門特區的長者們與全國的長者們緊密聯繫起來,從另一個角度體現「一國」與「兩制」,內地(中央)與特區的緊密結合。這對於我們進一步加深對「一國」與「兩制」及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的認識,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斷凝聚共識和力量,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澳門長治久安,又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覺方向。我們一定會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回信的內容及精神,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託,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世代相傳,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