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仍是兩條平行線未能交集

昨日是距離二零二零年大選的倒數第九十五天,中國國民黨舉行「二零二零二合一大選誓師(主委會報)」。吳敦義主席在會中指出,韓國瑜是經過最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所產生的「總統」提名人,國民黨一定要同心協力,每張選票都要設法爭取到位,讓韓國瑜當選「總統」;「國會」也要達到六十席的目標。對於不公不義、違法違憲的法規,要設法撥亂反正、重返執政。而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也在作引言時表示,目前各地組織架構已布局完成,希望執政的縣市長擔任該縣競選總部主委;議長擔任後援會總會長;大家共推德高望重、具號召力的地方人士擔任顧問團總團長;各黨部主委擔任總幹事。整合黨的輔選系統、地方組織系統以及韓辦系統,讓競選總部提升戰力。

國民黨中央在上週發出這個會議的通知時,恰巧是曾經成功操盤「九合一」大捷的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被宣布調任政策會副執行長,原職改由副祕書長杜建德兼任。此一人事調動掀起黨內軒然大波,紛紛批評黨主席吳敦義私心自用,直到如今還在進行政治算計。就連被視為「吳家軍」的諸多中常委,也對此感到不可思議。甚至引發部分地方黨部主委反彈,醞釀辭職走人以示抗議。因而不少人分析認為,吳敦義以「增強勝選決心」為由召集全島二十二個縣市黨部的主委赴黨中央出席的這個會議,其實是為了進行「滅火」,安定軍心。當然也要「名正言順」,因而就由吳敦義親自下達「總統」及「立委」選舉輔選「軍令狀」,並在會後逐一與各縣市主委會談,深入了解地方選情。

但似乎是仍然遭到「軟釘子」。其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就婉拒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出任該市的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甚至連吳敦義為了與蔡英文「別苗頭」,協調十五個國民黨執政縣市,在十月十日當天舉辦升旗典禮,非執政縣市則由縣市黨部舉辦升旗典禮的計劃,也婉拒執行。

昨日的會議,仍然由曾永權主持並作引言,此顯示吳敦義的「陣前易將」並不敢「去到盡」。實際上,李哲華被「拔」掉選戰操盤手的原因,主要是對郭台銘的態度極不友善,曾永權也同樣存在。因而吳敦義在「拔李」時,就有人認為這是「殺雞儆猴」,警告曾永權的意味濃厚。不過,後來郭營宣布郭台銘不會與吳敦義相會,因而就不但是「冤殺」了「雞」,連警戒「猴」也沒有必要了。因此,國民黨的這場內鬥,應該是已經降下帷幕。

但卻似乎是仍然未能完全解決當前國民黨極為嚴重的韓國瑜與黨中央處於兩條平行線,無法交集合一的問題。因此,可能是在大選之前,還將會是呈現負責自己「總統」選戰的韓國瑜,與操盤國民黨「立委」選戰的黨中央,「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狀況,從而犯下兵家大忌。實際上,按照選戰經歷及歷來傳統,應當是「總統」和「立委」的選戰交融一起,並由「總統」候選人對「立委」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或許,吳敦義有悖於其歷任前任的做法,除了是仍在敲響自己的小算盤之外,可能也是因為韓國瑜的選情太糟糕,擔心他不但未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反而還將會「母雞踩死小雞」。

實際上,目前的選情出現了極為反常的異象。一方面,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韓國瑜,而且距離還有進一步拉大之勢,甚至是韓國瑜的「討厭度」還遙遙領先於蔡英文。韓國瑜不但無法開拓中間選民的票源,連屬於泛藍陣營的「知識藍」、「經濟藍」也對他不屑一瞥,甚至連國民黨大老也都整合不了。因此,倘在未來的幾十天內,沒有發生重大意外,蔡英文本人也不犯嚴重錯誤,韓國瑜勝選的機率將很微。但另一方面,國民黨的支持度卻又遠高於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尤其是「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打一個翻身仗,並非不可能。

不過,吳敦義昨日仍然是提出讓韓國瑜當選「總統」及「國會」達到六十席的目標。作為前一個目標,是明知不可為而仍要鼓舞士氣,否則就崩盤並影響「立委」選情。但從吳敦義的「用兵佈局」看,他更重視「立委」選戰。可能是就連他也不看好韓國瑜的選情,但基於「換柱」的慘痛教訓,及「韓粉」的強大反彈力,又不能「換瑜」,因而就只能是「馬死落地行」了。因此,遠離「總統」選舉,即使是韓國瑜敗選,自己也不用負上太大的責任。但「立委」的選情不錯,就可彌補「總統」敗選的過失,保住自己不用辭職下台。

吳敦義似乎是對黨內強烈反對他將自己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一名,有所顧忌,因而昨日並未討論「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的問題。不過,有人評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可獲十四至十五席,比現在的十一席增長三、四席,已經不錯。因此,吳敦義確實是要循「不分區立委」參選的話,就應該將自己安排在「安全名單」的邊緣,亦即第十五位。屆時再配合打出「搶救黨主席」的「告急牌」,以激勵國民黨人及其支持者的鬥志,並讓本來打算「含淚不投票」或投票日「郊遊」者出來投票,亦即讓贊同「民進黨下架」的選民們,即使「總統」票投不下給韓國瑜,亦不能接受自己所在選區的國民黨提名「立委」候選人,也要在「立委」選舉中的「政黨票」部分,投給國民黨。這樣,吳敦義才是真正的大公無私,維護好自己的「榮譽權」,讓國民黨人及其支持者心服口服。

其實,目前國民黨「總統」與「立委」選戰是處於兩條平行線,也不能完全責怪吳敦義,韓國瑜也應承擔部分責任。實際上,在國民黨「全代會」為吳敦義「度身定做」通過修改黨章,刪去「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後,韓國瑜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提議選戰操盤,黨中央主導「立委」選舉,韓國瑜陣營主掌「總統」選戰,並就此與吳敦義達成共識。此舉在當時或許有一定道理,但卻是「分工」變成了「分家」,「水牛過河各顧各」。

現在,韓國瑜的問題又再進一步凸顯了出來。他的高雄市長和「總統」參選人兩種身份難以分隔,也難以兼顧。平時忙於市政,周六日及假日忙於「總統」選戰,以市長的思維定勢來操盤「總統」大選,格局帶不起來。昨日傳說韓國瑜將請假參選,似乎欠缺正當性。朱立倫的「請假參選」是使用累積的年假,而韓國瑜剛就任,年假才只有幾天,根本不夠用,請假參選則將會遭受對手攻擊。

另外,「罷免市長」的連署已經就緒,一俟今年十二月任滿一年就可正式發動,將對韓國瑜形成較大的精神壓力。

回頭看,韓國瑜倘是紮根高雄市,在四年任期內做出政績,再參選「總統」,可能才是最佳的戰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