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嚴厲譴責蒙面暴徒暴行 足證須訂立《禁止蒙面規例》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6日晚表示,大批蒙面暴徒當天在香港多地進行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爲,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强調蒙面暴徒持續的極端暴力行爲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即時危險,足證特區政府有須要引用《緊急情况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6日港九多區有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和游行,大批蒙面的暴徒趁機在多處堵塞道路、破壞公共設施、港鐵站及暴徒選定的銀行和商鋪、縱火、向警察投擲汽油彈,以及肆意襲擊其他市民。對這些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表示,連日的暴力行爲令社會陷入恐慌和混亂,影響多項公共服務,商場和商戶因爲擔心受到破壞而暫停營業,很多市民擔心自身安全而不敢外出。事實上,暴徒近日多次襲擊其他市民,6日更有暴徒懷疑以致命武器施襲,令受害者嚴重受傷;亦有記者被暴徒的汽油彈擊中而被燒傷。

暴徒連日大肆破壞港鐵的設施,令港鐵服務一度全面停頓,對普羅市民生活構成嚴重不便。特區政府感謝港鐵員工不畏艱辛、無懼危險,積極搶修各項設施,令鐵路服務6日較早時可以有限度恢復。

發言人强調,蒙面暴徒持續的極端暴力行爲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即時危險,足證特區政府有須要引用《緊急情况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6日有非建制派議員就《禁止蒙面規例》要求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已再次被高等法院拒絕。

發言人表示,《禁止蒙面規例》已經生效,任何人在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或須作出通知幷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或游行的情况下,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辨身分的蒙面用品,屬于違法。《禁止蒙面規例》是爲了防止進一步的暴力和騷亂行爲,讓香港恢復和平與穩定,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香港警方:激進示威者暴力行為深度廣度逐漸擴散,社會處極危險邊緣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全港多區6日再次出現大規模嚴重暴力示威,香港警方7日對暴徒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表示,自6月起,激進示威者暴力行爲的深度和廣度逐漸擴散,近日更有急劇升溫的趨勢,整體社會秩序正處極爲危險的邊緣。

警方指出,早前有人于互聯網號召示威者6日到港九多區非法集結。大批示威者在未有按法例要求通知警方的情況下,6日下午約2時起於銅鑼灣、中環、金鐘、尖沙咀、旺角、九龍塘、深水埗等多區非法集結。

警方說,暴徒繼續在全港多區大肆破壞,縱火堵路。他們在多區設置路障、焚燒雜物及掘起磚頭,堵塞多條主要幹道。其中在灣仔,有示威者更懷疑擅自從地盤駛走鑽地工程車,企圖鑽破馬路。暴徒亦罔顧公衆安全,向警務人員投擲多枚汽油彈,有記者亦被汽油彈擲中。此外,暴徒有計劃地破壞銀行、港鐵車站設施及店鋪等,行為無法無天。

由于情况急劇惡化,警方果斷采取適當武力展開驅散行動,包括使用催泪烟、橡膠彈、布袋彈等彈藥和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制止暴徒的違法行爲。

警方還指出,暴徒多次公然對市民施以私刑,遠遠超越文明社會的底綫。在下午大約5時,在深水埗長沙灣道及欽州街交界,一宗交通事故發生後,有一名的士司機被多名暴徒拖離車廂,毆打至頭破血流,昏迷倒地。稍後時間,有大批暴徒在旺角彌敦道附近將一名男子毆打至昏迷,不顧而去。更有一名女士,懷疑因為在旺角拍攝暴徒的破壞行為,被暴徒毆打至頭部流血。

警方強調,自6月起,激進示威者一次又一次組織違法活動,其暴力行爲的深度和廣度逐漸擴散,近日更有急劇升溫的趨勢,包括使用致命暴力襲擊警察,令公共安全一再受衝擊,整體社會秩序正處極爲危險的邊緣。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爲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决采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幷對所有違法行爲追究到底。警方亦呼籲市民舉報違法行為,共同維持社會秩序。

香港特區政府澄清有關緊急法謠傳 稱謠傳意圖製造恐慌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有關社交媒體傳言指行政長官即將再根據緊急法(即《緊急情况規例條例》)宣布星期二及三停市、停工及停學;並且凍結香港人的資產,政府發言人6日晚澄清有關傳聞純屬謠言,絕非事實。

發言人稱,政府考慮到目前公共安全受到廣泛危害的迫切情况,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以加强警隊執法和對意圖違法者産生阻嚇作用,遏止暴力,盡快讓香港社會回復平靜。這絕非隨意的做法,而是一個困難但必須的决定。

至于有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訂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額的傳言,金管局已經發表聲明,强調絕無此事。該局幷指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的需要。

發言人提醒市民要認清這些社交媒體謠傳的意圖,是製造恐慌,令香港社會陷入進一步混亂。

香港海關嚴正澄清失實網上傳言 斥混淆視聽用心不良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就6日有自稱海關人員于網上發放所謂海關內部新訊息,聲稱有一份于出入境管制站獲轄免報關及檢查車輛的名單,香港海關7日作出嚴正澄清,幷譴責不負責任、混淆視聽、用心不良發布虛假消息的行爲。

香港海關强調,該部門一直嚴格根據相關法例對進出境旅客、貨物、郵包和運輸工具進行清關檢查。

海關鄭重澄清,所指的車輛名單幷不存在,有關訊息幷不屬實,是不負責任、混淆視聽、用心不良發布虛假消息的行爲,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就有自稱海關人員于網上發放所謂內部訊息,部門重申有嚴格指引規管人員品行及紀律,現正嚴肅跟進事件。部門強調,如果證實有人員違規,定必嚴肅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