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定律開始顯見

在這次台灣地區的大選中,許多人都對如下的反常情況感到大惑不解: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明顯低於國民黨,但蔡英文的民調和看好度,卻是反過來高於韓國瑜,甚至是高達難以置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與韓國瑜拉開十多至二十個百分點的距離,因而認為在「討厭民進黨」的情緒仍然濃厚的氛圍下,會出現這種相悖的情況,真是不可思議。

當然,這是蔡英文拋出「芒果乾」的話題,操弄「恐中反中」情緒的結果。尤其是籍著香港「反修例」事件,起勁地詆毀「一國兩制」,確實是蒙蔽了不少人,並讓人們產生這樣的感覺:在明年一月十一日的投票日之前,只要香港事態未能獲得妥善解決,再加上如果國民黨仍然是未能團結一致,韓國瑜也未能改善形象,蔡英文能夠成功獲得連任的機率將會較高。

但似乎是應驗了「物極必反」的規律,昨日「未來事件交易所」發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預測,指出從近期重大新聞事件來觀察,韓國瑜的市場價格似乎已經觸底反彈,反觀蔡英文的「芒果乾」藥效漸消,其價格有走弱的趨勢。這在近期無論藍綠的民調都普遍看好蔡英文的「一邊倒」態勢中,「唯一」對蔡英文不利的民調,讓人感覺到新奇和撼動。

尤其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主要成員,帶有偏「綠」的政治色彩,因而是由其作出,而不是由偏「藍」的其他民調機構作出這樣的「逆向」民調,因而反而具有較高的可信度及參考價值。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昨日發出的「二零二零第十五任『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當選人預測」新聞稿,蔡英文、韓國瑜兩人的市場價格,在八月一日時差距還不到一,之後開始產生變化。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情勢升高,在一名示威者右眼中彈後,八月十二日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強調「有我在,不用擔心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自此之後,蔡英文的看好度一路上漲。八月二十一日,有香港網友發起「為港遮眼」活動,民進黨多名「立委」與政務官紛紛響應,在網路上創造極大的聲量,也使主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蔡英文陣營聲勢大漲,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蔡英文的市場價格也一路維持在五十以上,最高時漲至近六十二。而韓國瑜陣營在反送中議題上較為被動,陷入對手戰略布局,近兩個月市場價格維持在三十六至四十之間震盪徘徊。在九月二十七日由旺旺中時公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大勝韓國瑜約十四個百分點,也導致韓國瑜市場價格下跌至新低點,僅有三十一點七六。

不過,「未來事件交易所」又指出,雖然目前顯示蔡英文的預測市場穩定領先,但從十月開始,蔡、韓兩人的價格逐漸拉進。十月一日的南方澳斷橋事件造成六人死亡,港務公司遭批檢修有疏失,更被批評民進黨指派的港務公司董事長是酬庸;而三日發生的台中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也讓今年六月才通過的《工輔法》,再度被拿出來檢視,民進黨《工輔法》修惡的批判聲浪四起。另外,香港政府四日宣布制定《禁蒙面法》,蔡英文呼籲希望香港政府要真誠面對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要求,同時多位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也以口罩裝扮表達對港人聲援,但並未達到「為港遮眼」的活動效果。關於台灣地區的集會遊行是否可以蒙面的討論,更勾起網友批評,民進黨在野時嗆要修《集遊法》,執政後卻多次阻擋修法進行。這就導致韓國瑜和蔡英文在預測市場的價格差距持續縮小。因而推測除了島內重大意外的影響,香港議題對蔡英文的加分有限,可能顯示出民進黨的「芒果乾」效果已達極限,而韓國瑜陣營是否能擺脫市政選戰兩頭燒的困境,以及主導大選的議題戰場,將是影響韓國瑜能否持續縮小差距,進一步反超的關鍵。

也就是說,曾經讓蔡英文「所向披靡」的「芒果乾」議題,尤其是香港「反修例」事態,對蔡英文的助益效應正在遞減,甚至已經碰到「天花板」,開始從「頂峰」下行。而韓國瑜則是因為已經跌至最低,反而可以觸底反彈,兩者之間的差距開始縮小。當然,韓國瑜要進一步縮小與蔡英文的距離,甚至是反超前,將是極為艱苦的任務。

曾經讓蔡英文「撿到炮」的香港「反修例」事態,開始發生「啞巴炮彈」效應,也是來自「反修例」事態的本身。比如,曾經讓蔡英文民調急升的所謂「為港遮眼」議題,香港某女事主的眼睛究竟是否被香港警方的布袋彈擊中,在引發質疑,甚至還有資料顯示可能是由示威者的發射工具所傷之下,就使得「為港遮眼」活動完全失去正當性。又如,在對待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禁蒙面法》一事,也讓蔡政府陷入進退失據的境地,因為台灣地區的《集會遊行法》也有類似的規定,但蔡政府卻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是「開民主倒車、朝戒嚴方向前進」,這就顯得民進黨的做法,極為虛偽,並自相矛盾。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就必須負起維持社會治安包括對集會遊行進行管理的責任。日後如果有人借題發揮,蒙面上街遊行並進行打砸搶,作為直接管轄警政署、消防署的「內政部長」,徐國勇還能夠那麼輕鬆地說「不禁止不鼓勵」嗎?何況,徐國勇去年四月廿六日對於反年改的八百壯士蒙面抗爭,就曾以「行政院」發言人的身分,援引《集會遊行法》的規定,警告參與集會者「不可戴面具」。這種昨是今非雙重標準的執政態度,再次顯示民進黨的傲慢蠻橫,導致蔡英文的民調開始走下坡。因此,香港「反修例」事態對蔡英文來說,就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也正在此時,適逢大陸國慶「黃金周」,大量大陸居民出境旅遊,各個主要旅遊目的地處處人頭湧湧,只有兩處分享不到,一是正在動亂中的香港,一就是因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大陸遊客主動卻步的台灣。由此,台灣以旅遊酒店業為核心的周邊行業,頗為冷清,許多員工被迫留職停薪,大叫救命,這部分從業人員及其家屬,已經切膚之痛地感受到民進黨統治的「政績」。

因此,蔡英文的「芒果乾」策略尤其是利用香港「反修例」事態來操弄選情的做法,開始失靈並走向反面。也正因為如此,民眾們並不認同收留逃往台灣的香港暴徒,擔心他們會「照辦煮碗」地破壞台灣地區的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