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再次暴露拒統求獨心態

蔡英文的「雙十講話」,是一份正式拒統求「獨」的「宣戰書」,而且還將此政治主張擺放在其施政策略的第一位。實際上,過去歷位「總統」的「雙十講話」,無論藍綠,其內容鋪排都是先島內,後兩岸;而蔡英文昨日的「雙十講話」,一開篇就是污名化「一國兩制」,並籍著香港事態而咀咒「一國兩制」已經「失敗」,以作為她拒絕和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籍口。與之配合的,就是在官方典禮的場合,正式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定位」,凸顯「中華民國是台灣」,亦即「一邊一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揭櫫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國家定位」,正式決裂。

這個「中華民國台灣」,不但是沿襲了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有關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的意旨,借「中華民國」的外殼「上市」,而且還進一步,落實執行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應廣泛參與國際社會,並以尋求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為奮鬥努力的目標」的「台獨」主張,可以說是兩者的結合,也可以說是由前者過渡到後者亦即最終建立「台灣國」的政治綱領。如果說,蔡英文此前的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卻又說是會「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還是扭扭擰檸,「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話,那麼,昨日她的「中華民國台灣」及「守護國家主權」,就已經是自我撕破皇帝的新衣」,暴露自己拒統求「獨」的本質了。

為了為其拒統求「獨」,及污名化「一國兩制」尋找「正當性」,蔡英文扯起了香港事態,並指稱「一國兩制」已經「失敗」。然而,從另一角度看,香港目前的事態,恰好就證實了「一國兩制」的寬容度。如果「一國兩制」失敗,就不是這樣的事態了。實際上,類似香港目前的狀況,即使發生在台灣地區,蔡政府也早就出動軍警鎮壓。「八百壯士」的抗爭活動就比香港暴徒的暴力行為要溫和得多,蔡政府也已經使用了鎮壓手段。而使用「殺人不見血」手法的所謂「轉型正義」及「清查黨產」,也是不用武力的鎮壓。

而且,香港事態的發生,並非是出於「一國兩制」制度本身的原因,而正是香港的內外部反對勢力,為了破壞「一國兩制」,推翻依照基本法而產生的特區政府,讓反對派透過「顏色革命」的渠道奪取政權,將香港成為其向中國大陸推動「和平演變」的橋頭堡,而「策劃於密室,點火於基層」,煽動及推動的。

而在此過程中,蔡政府和民進黨就插上了一腿,扮演了不可告人之角色。從製造輿論推波助瀾,到實質性地支持暴徒的暴力行為,都無所不極。包括民進黨人向香港暴徒郵寄進行暴力活動的「裝備」,也包括接待遭受逮捕獲得保釋的黃之鋒等人,並為其打氣,及收容遭受通緝的毀壞公物現行刑事犯罪嫌疑人。而且,民進黨「立委」還著手推動《難民法》立法,並催促有關權責單位,收容香港的暴徒。因此,蔡英文是倒果為因。

實際上,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敗後,蔡英文就面臨著嚴重的連任危機。在韓國瑜以「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樸素願景下,掀起強大的「韓流」,席捲大半個台灣,這對施政無力導致經濟疲軟的蔡政府,形成極大的威脅,而迫使蔡英文要打好「權力保衛戰」。在思量打經濟牌、拼施政牌都將會無法抵禦對手之下,就操作「統獨」議題,祭出「恐中反中牌」,以騙取選票。這是因為,按照民進黨創黨以來歷次公職選舉的經驗,使用污名、抹黑的手段,成本低卻見效快,是他們勝選的致勝法寶。而蔡英文今次則為了配合其「恐中反中」的策略,不但是污名化其對手,而且還將戰場延擴到本來並不參與也無意參與這場選戰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利用台灣民眾不太了解「一國兩制」實質內容的現實,並籍著香港事態,向「一國兩制」猛潑污水。

蔡英文污名化「一國兩制」,當然也是要為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補強籍口。實際上,她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捆綁在一起,並散播「芒果乾」的危機感。而且,還可以給國民黨選將留下一道「兩難選題:認同「一國兩制」就是「賣台」;不認同「一國兩制」則會傷害兩岸互信。這就迫使包括韓國瑜在內的大部分國民黨選將,都不得不「尾巴搖狗」地跟隨其調子起舞。這就讓蔡英文洋洋得意,昨日在「雙十講話」中,聲稱什麼「拒絕『一國兩制』,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其實,造成這樣的惡果,正是蔡政府實施「綠色恐怖」的結果。

蔡英文得意忘形了。今年初在主持「國安會」會議,制定對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七條綱領」時,還裝模作樣地附帶上一句「正面看待兩岸交流」;而在昨日的「雙十講話」中,卻通篇不見「兩岸交流」的字眼,連「維持現狀」也無影無踪,顯見她連「皇帝的新衣」也不願披掛,要赤裸裸地直接「對著幹」了。

然而,蔡英文如此高調地拒絕「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必將會造成兩岸在兩岸場域及國際場域的對抗的進一步升級,從而進一步升高台海安全的風險,進一步惡化台灣地區的發展環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黨民生經濟福祉,進一步减損台灣民衆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可以獲得的紅利,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這實際上是要以台灣民衆的利益福祉做賭注,以撈取選舉私利。這就完全暴露了其以一已權力之私,戕害台灣民眾的根本利益的心態。

實際上,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的種種行徑,本質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抗拒兩岸和平統一大勢、謀求「台獨」分裂。其不斷肆意攻擊大陸,欺騙台灣民眾,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係,是在拿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做賭注,撈取選舉私利,完全是為了一己之私、一黨之私。然而,任何逆潮流而動的「台獨」分裂行徑,都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蔡英文的倒行逆施,只不過是「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而已,終將會是螳臂擋車,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列車碾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