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視和諧–楊維書畫篆刻作品展》在澳門舉行

(本報訊)恰逢舉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天津書畫家楊維的《“珍視和諧”—書畫篆刻作品展》將于12日在澳門中濠典藏展覽館舉辦。主辦單位期待這位來自海河之濱的書畫、篆刻家能在濠江大展藝術風采,用天津人的真情促進津澳兩地文化交流和文化發展。

該展是由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澳門畫廊協會、澳門藝術品商會主辦,澳門文物保護學會、澳門天津同鄉會、天津孫克綱藝術館協辦,中濠典藏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承辦的。

楊維,生于1958年,畢業于天津工藝美術學院。現爲天津市美術家協會會員,天津市書法家協會會員,津門書畫院畫家,天津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他筆耕墨耘近四十載,對書法、繪畫、篆刻幾方面都頗有自己的心得和見的,研究創作取得不俗的成果。2017年受邀參加由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中國國家漢辦,東方孔子學院聯合主辦的《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展》,是該展唯一受邀的中國藝術家。

楊維是一位謙和的藝術家,身上不時流露出一種樸素的溫情。從藝40載,不爲時流所牽、崇達而忘聞,是傳統文化藝術精神上的默默守望者。他先後陸續受教于華非、孫其峰等書畫前輩,在認真遵循老師的教誨同時,他以自己數十年的藝術實踐和人生閱歷深入地繼承幷精研傳統文人畫的寫意精神,在古人畫氣寫心、妙造天籟的氛圍裏去中得心源。楊維之近作,已自覺地放逐鉛華,畫的風格趨于松靈蕭疏、沖和簡淡,無些許媚俗之氣。他確乎悟到了古意盎然、平淡天真是傳統山水畫之真諦。繪事之餘,楊維旁涉書法篆刻,其書法走得是清新溫婉的二王路數。篆刻受乃師華非熏陶,于漢印、古璽及各流派印致力頗深。2011年篆刻作品《菊壇印志》册頁被天津戲劇博物館收藏。更值得一贊的是,他選擇自徽班進京、同光十三絕,到當代京劇一百位代表人物,以各自出生年月排序,按生旦淨醜分行,包括人物姓名、字號,同時選取一百出劇目,亦按生旦淨醜分行,歷時五年篆刻成320方印章幷刊印成册頁。册頁由華非先生題專、張牧石先生作序、梅葆玖、尚長榮題詞,册頁及原石印章十方被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

楊維特爲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創作了20幅書畫大作,這些作品不僅彰顯了其深厚的藝術功力,而且還强烈地抒發了一個藝術家濃濃的愛國情懷,他將“和諧”的理念巧妙地用藝術手段表現出來,爲此次展覽增色不少。該展將在澳門展出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