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制裁土耳其 埃爾多安不停行動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土耳其對敘利亞的入侵行動徹底惹惱了美國。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佈,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美方因此對土耳其實施多項制裁,并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關行動。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強調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特朗普突然很強硬,敦促土耳其立即終止在敘利亞的侵略行動。特朗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破壞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威脅平民安全與地區和平穩定,由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因此他授權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實施制裁。此外,美國還將大幅上調對土耳其鋼鐵產品的關稅,將把土耳其輸美鋼鐵關稅重新上調至50%,并立即中止商務部與土方涉及10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談判。他還在聲明中威脅,若土領導人不停止“危險和破壞性”行為,他將迅速擊潰土耳其經濟。

美國財政部其後宣佈,當天隨即對土耳其政府部門和高官實施制裁,制裁對象為土耳其國防部及其部長、能源和自然資源部及其部長和內政部長。他們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美國副總統彭斯透露,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強烈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并稱當天對土耳其的制裁僅僅是一個開始。彭斯告訴記者,美國根本不會再容忍土耳其對敘利亞的入侵。他將按照特朗普的指示率領代表團前往土耳其談判,尋求土耳其和庫爾德人之間的解決方案。他又警告,除非土耳其停火和同意就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問題磋商長期解決方案,否則美方將繼續和加大制裁。

此前,美國務卿蓬佩奧14日在一份聲明中亦表示,為了避免受到行政命令施加的進一步制裁,土耳其必須立即停止對敘利亞東北部的單方面進攻,并與美方就敘東北部安全問題重回談判桌。

對此,埃爾多安14日稱,無論敘政府軍以及其盟友俄羅斯採取何種行動,土耳其都不會停止清剿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關於特朗普命令駐扎在敘北部地區的千人規模的美軍撤出該地區一事,埃爾多安則表示了歡迎。他同時還對準備對其實施武器禁運的歐洲國家予以了強烈譴責。

在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區發動進攻後,當地目前已有16萬人流離失所,已有約70名平民在戰火中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