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柯文哲將同日赴高雄公佈提名立委人選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公佈首波區域立委提名人選後,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20日直搗高雄市長韓國瑜地盤,推出第二波人選,名單15日提早曝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選在同一天在高雄公佈立委提名人,郭柯有機會同台。

據台媒報道,台灣民眾黨第二波名單共7人,包括新北市第三選區李旻蔚、桃園第一選區陳泓維、台中第五選區謝文卿、台南第一選區顏耀星、高雄第一選區羅鼎城、高雄第八選區敖博勝、台東縣陳允萍。

其中較為矚目的是李旻蔚,她是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余典的女兒,日前宣佈退出民進黨並代表台灣民眾黨,迎戰現任立委、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此外,顏耀星曾任中國國民黨台南縣黨部副主委,之後轉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縣長蘇煥智,蘇當選後進入縣府團隊,如今則認為藍綠皆選不下去,加入第三勢力。

台灣民眾黨指出,第二波區域立委提名,20日上午10時將在高雄登場。據了解,郭台銘也將在15日公佈“郭家軍”參選立委的新名單。台灣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表示,郭柯雙方目前還在互相邀請中,不排除會幫彼此站台。

國民黨尊重郭台銘輔選 稱反對者非真“韓粉”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對於有中國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站台助選,國民黨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杜建德15日表示,郭台銘基本主張與國民黨一致,尊重也樂觀其成,若有“韓粉”反彈,那就不是真“韓粉”。

郭台銘積極佈局“郭家軍”參選立委,但郭的幕僚蔡沁瑜日前表示,郭台銘有意願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只要認同他的理念,不分藍綠都不排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5日對此指出,只要郭不參加大選,理念與國民黨一致,郭台銘要為國民黨立委站台,哪有拒絕之理?

對於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希望郭台銘幫忙站台,卻擔憂“韓粉”反彈,杜建德表示,郭台銘的基本主張與國民黨一致,只要理念一致,現在郭台銘又不參選,不影響韓國瑜選情,郭台銘幫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國民黨尊重也樂觀其成。

杜建德指出,每個選區的區域立委只有單一名額,要累積各方面的支持力量,只要是朋友都歡迎站台,相信“韓粉”也會尊重。因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得票多,也有助韓國瑜選情,相輔相成;若有反彈,那就不是真“韓粉”。

高雄市長韓國瑜已經宣佈16日起請假,全力投入2020大選。國民黨大老朱立倫、馬英九也已經啟動立委輔選行程,若郭台銘也加入輔選藍營立委,國民黨將有新一波“多母雞”輔選的組合。不過,也有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擔心,基層的情緒目前依然是選邊站,一旦邀請郭台銘站台,就會流失“韓粉”的選票。

閩台海上直航前三季度客運量逾180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10月15日電】福建省商務廳15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閩台海上直航客運量180.4萬人次,同比增長14.5%。

目前,福建沿海有廈門五通-金門、泉州石井-金門、福州馬尾-馬祖、福州黃岐-馬祖4條“小三通”定期客運航線,以及廈門至台中、基隆和平潭至台中、台北4條閩台客滾航線。

福建正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今年以來,福建大力推動閩台水上交通的“應通盡通”: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三期)投入使用;平潭至高雄航線首航,實現與台灣主要港口客貨運海上直航;馬尾琅岐對台客運碼頭建成啟用,使“兩馬航線”航程由32海里縮短為23海里,進一步拉近了福州與馬祖之間的距離。

有專家認為,隨著平潭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政策紅利逐漸釋放,兩岸同胞經福建往來交流將持續走熱。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閩台海上直航外貿貨運量達889.3萬噸;閩台海上海運集裝箱達51.0萬標箱。

台軍因人力不足延遲F-16戰機改造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16日將審議台軍2020年度預算案,據預算中心披露,空軍F-16型戰機性能提升專案,總經費已兩度調升,但戰機構型改造作業卻延遲落後。空軍首度坦承,延宕的原因是人力不足,且戰機出廠階段發生非計劃性故障改正時間過長導致。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總經費經兩度漲價,從1100億元(新台幣,下同),明年調高至1402億餘元,其中增列採購自動防撞系統、調增聯合距外武器預算,金額就已經暴增百億元;然而,戰機構型改造作業延遲落後,影響空防戰力。

對此,空軍坦承,戰機構改延宕的原因,是負責戰機改造的漢翔公司人力不足,戰機出廠階段發生非計畫性故障,改正時程過長所致。

另外,F-16戰機規劃2018年度至2023年度,分別出廠4架次、24架次、27架次、34架次、36架次及15架次。依空軍提供實際出廠狀況,今年1月至3月應出廠的6架次,已延至2月、4月、6月、7月及9月完成,戰機出廠時程延宕。

預算中心指出,調查目前尚未出廠戰機數為32架,佔據F-16型機的比率達25.2%。一旦出廠進度恢復不如預期,眾多無法執行飛行任務的戰機是否對台灣空防戰力產生影響,恐有疑慮。因此為避免影響空防戰力,要求空軍司令部應加強督導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