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請假參選有辣有唔辣

韓國瑜昨日結束高雄市市政會議後,率領市府團隊在鳳山行政中心的戶外中庭,向市民正式宣布,「我從明天開始全心全力投入『總統』大選」。隨後,韓國瑜領唱軍歌《我現在要出征》,象徵他從南方出發正式啟動。韓國瑜首站選擇從屏東出發、展開傾聽之旅。

韓國瑜要請假參選,最早是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爆料」的,並準確地預測,在過完「雙十」連假後,韓國瑜將於十四或十五日宣布,從十六日起請假三個月進行「總統」競選活動。果然,就像他的父親陳水扁在選舉事務上頗有「料事如神」的功力那樣,被他猜中了。

不過,陳致中在作出「爆料」後,曾經有不少人並不相信。其中有人的理由是,既然是韓國瑜受相關法律約束,不能在工作時間內進行競選活動,為了在餘下的三個月時間內衝刺選情,爭取實現「逆轉勝」,請假參選就不如辭職參選,以體現其「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氣概;而且也因其「沒有退路」,可能會引發既「討厭民進黨」又「不滿國民黨」的選民,出於同情心裡而放棄「不投票」的決定,前往投票站履行選民義務並投其一票,因而比只是請假的效益更大。

實際上,就在韓國瑜勝選高雄市長的「九合一」選舉的過程中,有幾位參選縣市長的「立委」,就是為了達成上述的效果,而宣布辭去「立委」之職,全情投入縣市長選舉的。其中有人達成預期效果,當然也有人「兩頭落空」,包括韓國瑜的民進黨對手陳其邁,既落選高雄市長,又不能回到「立法院」繼續做其「立委」。

韓國瑜之所以不是採用辭職參選的方式,可能就是吸取陳其邁的教訓。這就折射了他的心裡,對能否勝選沒有足夠的信心,因而擔心倘是辭職參選,也會變成「兩頭落空」。實際上,在過去的幾個星期內,不論是親綠媒體的民調,或是被譽為「鋼鐵韓粉」的旺旺中時的民調,韓國瑜都落後蔡英文十多個甚至是二十個百分點。因而不屑韓國瑜是「落跑市長」的柯文哲,認為「總統」大選已經進入「垃圾時間」,韓國瑜很難突然爆發而追趕上來。在此情況下,儘管韓國瑜在口頭上仍然信心十足,但其實已是心中有數,因而不敢採取最能激發選民同情心理的辭職參選方式,而只是請假參選,一旦敗選了,還可繼續擔任高雄市長。

這可能會犯下兵家大忌,被其對手看穿其心中底氣不足的弱點,從而集中火力,專門針對他的「高雄市長」大做文章,包括背棄其在參選高雄市長時對該市選民作出的承諾,也包括連一個城市的市政都搞不好又有何能力治理好一個「國家」等。而且,更強化發動「避免市長案」的團體的「正當性」,在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滿一週年時,依法正式啟動「罷免市長案」的連署。而在此時,正好是距離「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只有半個月,亦即是選情最激烈緊張之際,可能反過來對韓國瑜的選情造成負面影響。

當然,凡是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韓國瑜選擇帶職請假參選,肯定是經過精密計算,並密切契合其目前的選情所需。實際上,韓國瑜自七月間在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中勝出後,由於受到公職制度所限,只能是利用每週六、日和法定節假日進行參選「總統」的活動,平日就必須專注高雄市的市政工作,既要顧高雄市的市政,又要跑競選行程,「蠟燭兩頭燒」。但高雄市的市政未必搞得好,而選舉行程又是絆手絆腳,在有限的假期時間內難以「全島走透透」。因此,在為了「留有後路」的預設之下,請假參選就是擺脫這個困境的有效辦法。

韓國瑜的決定,當然是國民黨贊成和支持,民進黨反對和批評。歷史上,除了爭取連任的在任「總統」外,其餘的「總統」參選人,大多是在沒有公職的情況下參選,如連戰、宋楚瑜、陳水扁、馬英九、謝長廷等。有公職者,則也是帶職請假參選,如新北市長朱立倫。

不過,朱立倫的情況與韓國瑜有所不同。朱立倫雖然也是請假三個月參選,但因為他的新北市長是第二任的關係,每年享有三十天的年假,加上他在前兩年有累計三十二天的未休年假,因而實質上是利用帶薪的累積年假參選,亦即是正常休假,具有較強的正當性,而且他後來還把請假期間所領工資全數捐出作公益。而韓國瑜的高雄市長由於是首任,而且還是就職還不到一年,因而只能享有十四天年假,另外還有不扣薪的七天事假,共計二十一天假,倘是請假超過二十一天則必須扣薪。如果韓國瑜一路請假到明年一月十一日的投票日,總計要請的扣薪事假共五十七天,而且還不能領取市長特別費。據高雄市政府主計處表示,只要韓國瑜請假超過一個月,當月份的特別費就由代理市長支領。而韓國瑜的月薪是新台幣十九萬六千三百二十元、特別費是十四萬四千元。

韓國瑜說,他請假期間的薪水,捐給公益事業。這比他在勝選高雄市長後,所領取的選舉補助金,沒有像馬英九等人那樣,捐給公益或成立教育文化基金會,而是袋進私人腰包,要好得多。不過,可能韓國瑜未有料到,他並非是請假的三個月內都可以繼續領取薪金,而只是十四天年假及七天的事假可以支薪,其餘假期不能支薪。而這二十一天的有薪假期可領的薪水,約為新台幣十四萬元。

韓國瑜在請假參選後,將有較為充分的時間跑選舉行程,就應當考慮調整策略了。不少人都希望他能繼續採用在競選高雄市長時,採取攻勢帶動選情的方式,無論是「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還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都能振奮人心。以改變在贏取黨內初選後,未能製造話題,而是被動接招的局面。

既然韓國瑜主要的對手是蔡英文,也既然仍然存在著「討厭民進黨」的心理,韓國瑜就適宜改變民進黨的民調與蔡英文的民調不同步到不合理現象,重塑「讓蔡英文下架」的社會氛圍,將蔡英文執政無能與民進黨擺爛綑綁起來。這樣,才能改變目前自己民調低於蔡英文的被動局面,爭取「逆轉勝」。

韓國瑜雖然請假了,但仍然是高雄市長,因而高雄市政府政務的良窳仍然被其對手緊盯,倘出現某些疏漏,「賬」仍然會算到他的頭上。因此。代理市長葉匡時和其餘兩位副市長的表現也就十分重要,不能出任何紕漏。韓國瑜選擇葉匡時作代理市長,而不是人們預期的李四川,可能是基於葉匡時是政務官出身,對市政府的全面業務較為熟悉,而且具有一定的協調能力。但也不能忽略李四川的情緒,避免再次發生黃光芹、楊秋興那樣的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