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重創日本損失慘重 安倍欲用預算預備救災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日本遭遇幾十年來最嚴重颱風災害,創紀錄的暴雨造成嚴重破壞和慘重損失。日媒最新數據顯示,颱風“海貝思”已經造成日本全國66人死亡,212人受傷,15人失蹤。東日本的大範圍地區受災,警察、消防和自衛隊正在繼續救助被困人員和搜索失蹤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在“海貝思”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上稱,打算將2019年度預算預備費用於災區復原等工作。

“海貝思”造成的死亡人數再度上升。其中,福島縣25人死亡,神奈川縣13人死亡,宮城縣10人死亡,栃木縣和群馬縣各4人死亡,埼玉、岩手、長野和茨城縣各2人死亡,千葉和靜岡各1人死亡。另外,神奈川縣和福島縣等6地有15人失蹤。32個縣中有212人受傷。

“海貝思”引發山體塌方、泥石流、地表滑落等災害在各地多發。日本國土交通省15日宣佈,截至當天早上5點,確認到颱風降下的大雨已導致長野及宮城等7縣的47條河川66處堤防決堤。新確認到的決堤發生在新潟縣魚野川及茨城縣里川等地。水越過堤防導致內澇的河川也有所增加,分別為由國家管理的22條,及由都道府縣管理的194條。

在泥石流及塌方等砂土災害方面,14日下午6點前進行了確認,發生地點為19都縣的共計140處。已被確認的受災情況多發生在埼玉、靜岡、岩手、新潟各縣。

截至15日上午9時,受“海貝思”的影響,全國至少有1萬棟民宅浸水,約900棟民宅全部或部分損毀。東京都、長野縣、栃木縣等1都15縣有7506棟民宅水淹沒到地板以上。東京都、靜岡縣、埼玉縣等1都20縣有4213棟民宅水淹沒到地板下面。東京都、千葉縣等1都6縣有73棟民宅全損或半損;東京都、神奈川縣等20個都道縣有828棟民宅部分損毀。

在鐵路交通方面,日本最大鐵路公司JR東日本的損失慘重。它在長野的新幹線車輛中心已遭洪水淹沒,水深最大達到4.3米左右。雖然現在水已退去,但還是難以把握情況。由於車廂泡水,好多必須報銷。

安倍晉三在15日召開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就“海貝思”引發的災情強調指出,為了將本次災害指定為由政府提供復興經費支持的“重大災害”,要抓緊開展調查,與此同時,政府上下要協調一致,迅速對災民開展援助等。安倍介紹說,政府已決定對在颱風中受災的315個市區町村適用《災害救助法》。

就災民的援助問題,安倍還稱本次災害對生活和經濟活動造成的影響可能會長期化,政府將設置打通中央政府各部門的災民生活援助小組,盡快恢復供電供水,提供水、食品和瓦楞紙床等,通過積極主動型援助,完善避難所生活環境,確保住宅等,政府上下將協調一致,提早并迅速辦理各種必要事項。

這次颱風導致多處河川潰堤,一些評論員指出,日本以抗地震為主,在應對颱風和洪水上考慮并不周到,今後日本傳統木造建築應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