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台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2020年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出「兩岸政策白皮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北京回應指出,台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復興。

于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馬曉光强調,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清楚的、明確的。

一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他說,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也從未改變。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的利益就會得到維護和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蕩,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

二是台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復興。馬曉光續指,早日實現海峽兩岸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我們願意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據報道,2019年「十一」假期的赴台陸客人數爲近11年來新低。馬曉光回答中新社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今年黃金周陸客量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衆所周知。民進黨當局不斷鼓噪「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惡化兩岸交流氣氛,傷害大陸同胞感情,不可能不影響大陸民衆赴台旅游的意願。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兩岸同胞親情是大陸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動力。

他說,我們相信,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盡早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大陸居民赴台旅游能够盡快地回復正常、健康發展局面。

就2020年春節加班機事宜至今未獲台有關方面答復的情况,馬曉光談到,多年來,兩岸交流往來日益密切,人員往來不斷增長。在當前機場時刻、運力等資源十分緊張的情况下,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和航空公司盡力爲兩岸春節加班機增加航班,盡最大可能予以保障。希望台灣方面正視臺胞返鄉的需求,盡快予以積極回應。

台有關部門統計,2018年兩岸通婚人數為有統計以來最少紀錄,15年內這一數字銳減八成。馬曉光分析,在台陸配在身份取得、工作權益、學歷采認等方面一直受到不合理對待,給十幾萬兩岸婚姻家庭造成了傷害。民進黨當局應當正視兩岸婚姻家庭的合理訴求,盡快取消針對陸配的歧視性、排斥性政策。

國台辦重申:台灣地區參加APEC必須符合一中原則和有關規定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針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第三次代表台灣地區參與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重申,關于台灣地區參加APEC相關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始終非常清楚,即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的有關規定。

另據台媒報道,台灣方面1月下旬曾致函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訴求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國際刑警組織大會,至今未獲回應。對此,馬曉光表示,國際刑警組織是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台灣沒有資格加入。關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組織的章程,通過兩岸協商來處理。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孫曉雅近日赴台參加所謂「太平洋對話」,此次對話還有日本及加拿大使節參與,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指出,堅决反對我建交國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也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民進黨之所以攢這麼一個會,是想通過這樣一個小動作,掩飾其兩岸政策的失敗,對外事務上的窘境,騙一些選票而已。

針對美國白宮請願網站近日發起的一項「台獨」請願案,馬曉光指出,這是一場鬧劇,不值一評。顯然,這不是什麽自發的活動,而是「台獨」勢力伸向網站的「黑手」。

國台辦再批蔡英文「雙十」講話充斥對抗和敵對意識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批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0月10日的講話充斥著對抗和敵對意識,企圖借誣衊攻擊「一國兩制」來製造仇視大陸的氛圍,壓制台灣民衆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緩和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牟取選舉私利。

蔡英文10日發表談話,在提及兩岸部分通篇充斥「大陸威脅台灣,挑戰區域穩定和平」的論調,大肆煽動仇視大陸,更叫囂台灣是面對「中國崛起和擴張」的第一道防綫。

馬曉光指出,這篇講話顛倒黑白,把所有中華兒女追求和平統一、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努力說成是對台灣的所謂「威脅」,迎合西方反華勢力,把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說成是對區域穩定和平的所謂「挑戰」,再次暴露了民進黨當局製造兩岸對立衝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悖逆島內求安望治主流民意、與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爲敵的「台獨」本質。

10日當天,韓國瑜也提出「兩岸政策白皮書」,提到現階段不存在所謂統一和獨立的條件,這一代人無權限制下一代人的選擇。馬曉光對此指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清楚的、明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也從未改變。

馬曉光說,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的利益就會得到維護和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蕩,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台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于民族復興。早日實現海峽兩岸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我們願意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馬曉光在回答相關問題時幷指出,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以武對抗,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是死路。如果是爲了給自己吹哨壯膽,那不如不去走夜路,回到以「九二共識」爲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軌道上來。只有這樣,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才會呈現和平、安寧、祥和、合作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