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取消訪美利弊難料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關注台灣地區「總統」大選的選情,並需對之作出分析判斷,呈交給國務院以至白宮,因而專程赴台,先後與蔡英文、韓國瑜兩人會面交談。很明顯,莫健此趟訪台,是要代表「華府」面試蔡英文,因為蔡英文是現任「總統」,即使國會通過多少「友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但對蔡英文這一級的官員,卻還是要恪守《上海公報》和《中美建交公報》的精神原則,不能讓其正式訪美,即使是「過境訪美」也不能與美國行政官員會面,因而莫健只能是「移船就磡」,專程到台灣與蔡英文會面。至於韓國瑜則有所不同,他的官職只是直轄市長,而且過去也已有多個直轄市長訪美的先例,因而可以訪美。因此,莫健的與韓國瑜會面,是要與韓國瑜商定訪美的日程安排。

美國明裡暗地地支持蔡英文,是人所共見並成為主流共識。美國對韓國瑜有所不悅,也時有所聞。再加上在美國人的傳統觀感中,國民黨是代表權貴的利益,對於韓國瑜的「庶民」,也有點「看不起」的意思。而且,韓國瑜與陳水扁一樣,其求學階段並非是在美國取得的學歷,這與李登輝、馬英九、蔡英文都持有美國的碩博士學位相比,也是並不討好的因素。不過,陳水扁因為接連拋出各種惡化台海局勢的項目,而被華府視為「麻煩製造者」。而韓國瑜則是另一個「極端」,被華府認為像馬英九那樣過於「傾中」,同樣也不大放心。但畢竟他已經獲得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正式成為「總統」大選參選人,美國就有必要全面了解韓國瑜本人及其政治理念,尤其是對美國的態度。因此,在韓國瑜贏得國民黨黨內初選不久,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就跑到高雄,邀請韓國瑜到「AIT」的高雄分處會面,在表態歡迎韓國瑜訪問美國的同時,對韓國瑜進行當面考察。

但酈英傑畢竟只是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辦事處處長,雖然在前方,可以接觸到「第一手資料」,不過卻也正因為如此,深陷現場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何況可能還帶有個人的愛憎偏見。因此,不但是要派出遠離台灣的主管官員莫健當面考察蔡英文和韓國瑜,而且還要邀請韓國瑜訪問台灣,讓一眾高級官員對他進行「面試」。尤其是在曾經掀起強大「韓流」的韓國瑜,其民調卻快速滑落並遠低於蔡英文之際,還要從當面對他的考察,包括他的行事風格、思維習慣等方面作切入點,研判是否還有「逆轉勝」的機會,以便於國務院對未來兩岸政策的研擬,建立在對台灣情勢精準掌握的基礎上。何況,在今年八月「酈韓會」時,兩人已經達成韓國瑜今年十月訪問美國的共識,而現在十月即將過去,卻仍然是「泥牛入海無消息」,因而莫健也需要親自向韓國瑜了解「虛實」。

韓國瑜對莫健的到訪極為重視,不但是暫停半天「環島傾聽學習之旅」,並銷假半天,回到高雄市政府會見莫健,而且還穿上新西裝,系上新領帶,並滿面笑容地接待莫健。因而當韓營通知當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政媒兩界都直覺地認為,韓國瑜將會在記者會上宣佈訪問美國的行程安排,甚至還傳出,韓國瑜將於十一月第二週訪問美國。

其實,這個「十一月第二週」日期的訂定,還是韓國瑜本人透露的。實際上,早前韓國瑜在一場餐會透露,訪美時間是十一月初,最遲要在十一月第二週、亦即是要趕在美國感恩節前訪美。而韓國瑜本人也傾向訪美,主要是認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論述,洪秀柱日前曾表示當年她拒絕訪美,對於後來的選情以及「換柱」事件有一定的傷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透露,「雙十」前夕他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等人赴美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美方向他們表達,樂見韓國瑜訪美,更提早準備一張考卷給韓陣營。這份考卷其中五題包括,若韓國瑜當選「總統」,未來台灣經濟是否將過度依賴中國大陸;要如何證明比蔡英文更會處理兩岸關係;若中國大陸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對於中國大陸介入台灣「二零二零」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是否繼續配合美方對台軍購政策。

但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在「莫韓會」一個小時後,卻突然傳出韓國瑜取消訪美的消息。而且後來還獲得韓國瑜親自證實。他在受訪時表示,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剩八十四天,如果要訪美,時間上至少得花費兩個星期,但現在全台各地仍有許多熱情邀約,韓陣營在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忍痛放棄訪美行程,將心力留在台灣,韓國瑜也將持續深入基層,聆聽民意。

韓國瑜還指出,他當日上午和莫健會面時,已經親自告知美方這個決定,由於台澎金馬等地區跑起來,現在都還沒完全跑完第一趟,時間壓力非常大,因此這趟訪美行無法成行,韓國瑜也向莫健承諾,明年投完票後如果情況允許,會立刻到美國拜訪。而莫健也能夠理解自己必須一站一站到全台傾聽、學習。韓國瑜說,之後如果有時間,也將規畫請夫人李佳芬代表他訪美,拜會海外僑胞,並呼籲海外的庶民夥伴明年都能回台投票,完成下架民進黨的目標。

據說,主張韓國瑜取消訪美的,主要是韓國瑜的幕僚群尤其是國政顧問團隊重要人物其中蘇起等幕僚反對訪美的原因,是擔心韓國瑜準備不足失分,以及行程安排的規格存在未知數,恐對選情沒有正面幫助,不如留在島內勤走基層,擴大支持。而在昨日的「莫韓會」中蘇起就在座。

由於台灣地區與美國的歷史和現實關係,因而自一九九六年實行「總統」直選後,未受一中原則約束的「總統」參選人都很重視赴美國接受面試。而美國也樂於接待他們,可以直接考察他們,以確定在其倘當選後的對台政策。韓國瑜如取消訪美,不但是失去機會,讓本來就對他「不放心」的華府,可能會更為偏向本來就支持的蔡英文,而且還有可能會被美國視為「不尊重」,而運用其某些「獨特方式」,影響其選情。

但韓國瑜及其幕僚團隊卻更重視自己的實質選情,認為留在台灣全島「走透透」,爭取未表態的中間選民的支持,一票一票地積累起來,比到美國訪問接受面試更重要。實際上,韓國瑜的民調雖然已經跌到谷底,但只是止住繼續下滑而已,因為其民意支持度已經低於國民黨基本盤,無法在跌了。現在,必須克服一切困難,喚回「經濟藍」、「知識藍」及中間選民的支持。從各種民調看,未表態者達到百分之三十,這是歷來罕見的現象。這部分人肯定不會支持蔡英文,但對韓國瑜也有不滿,如果能以誠意感動,可能會在「讓蔡英文下架」的大前提下,「含淚投票」給韓國瑜,因而韓國瑜必須有所表現。倘是離開台灣半個月,就流失寶貴時間。而且,在離開台灣期間,「韓粉」更呈「無人看管」狀態,排外情緒無法控制,對韓國瑜爭取「逆轉勝」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