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廣福祥火警 火舌噴湧濃煙衝天

【本報訊】黑沙環中街廣福祥花園(第四座)6樓昨日發生一宗火警,現場濃煙沖天,有單位起火及傳出爆炸聲,消防員即時趕到現場灌救。事故導致多人不適,消防並首次出動中型無人機,透過熱成像技術,搜索待救者位置。消防局出動19輛消防車及110名消防人員參與救援,合共疏散150多名住戶。

於昨日下午約4時,發生在澳門黑沙環中街廣福祥花園的火警,導致多人不適,數名不適者現場在救護車上接受初步治理。至下午5時45分仍勁燒,消防首次出動中型無人機,透過熱成像技術,搜索待救者位置。

據昨日現場消息指,消防不斷在外圍射水灌救,起火單位火勢至下午5時半仍猛烈,六樓疑有三名孕婦被困,消防曾派多名煙帽隊人員上樓。消防撲救至剛將火勢控制的期間更傳出多次爆炸。在大廈外有近千名市民圍觀,對火警燒了一個多小時仍猛烈,視窗不斷冒出濃煙烈焰,表示驚訝和不滿。

消防派出多架消防車進行搶救,更升起雲梯向起火單位射水。據現場消息指仍有居民被困於單位內,暫未知是否有人受傷。治安警察局表示,因協助消防處理火警事件,建议当日澳門東北大馬路不能轉入黑沙環中街。

消防局出動19輛消防車及110名消防人員參與救援,合共疏散150多名住戶。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接受訪問時表示,火警由6樓一個單位發生,其後波及至旁邊單位及七樓一單位,當中有一男四女報稱身體不適送院救治,暫時情況穩定。然而,現場多名居民質疑為何消防在火警發生時未進迅速撲救,以至後來變成大火。梁毓森解釋,消防員到達大廈後,發現消防喉沒有水可以使用。梁毓森指,高溫環境令雜物不斷翻燃,大大增加了救援難度,起火原因尚待進一步調查。

經過逾百消防員灌救,3個多小時後始控制火勢。至晚上9時半,火警現場仍封鎖,住客未能進入。事發樓層包括單位和走廊燒燬嚴重,消防員仍在現場淋火降溫。電力公司人員到場協助。經消防初步調查,疑大廈6樓電箱短路引起火警。

此外,據治安警察局消息,該局於昨日下午約4時17分接報,黑沙環中街廣福祥花園第4座某單位發生火警,該局隨即通報相關部門及派員到場。由於現場受影響範圍較大,部分單位火勢猛烈,該局先後共派出約110名警力到場進行外圍封鎖、疏散居民、維持現場秩序及對周邊交通採取臨時措施等,以協助消防局人員進行救援工作,現時消防人員仍在現場處理少量餘火。由於已入夜,為確保現場秩序及安全,該局人員將留守現場繼續協助消防及有需要的居民,治安警察局呼籲市民配合在場警務人員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