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 回歸二十周年研討會

【本報訊】由北京大學、全國港澳研討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及本會共同主辦的“映日蓮花: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已於2019年10月19日在北京隆重舉行。

開幕式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主持,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禮並致辭。邱水平書記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二十年來,在中央政府、特區政府與澳門社會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全面、穩健、繁榮、可持續發展,要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全面準確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黃柳權副主任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越發達,基本法落實越深入,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也越多,對理論指導的需求也越迫切,需要更多專家學者投入更大熱情在港澳研究的領域中。羅永綱副主任稱,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繁榮,政治進步,社會穩定,民生改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三是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保持社會平安穩定。梁維特司長表示,回歸以來澳門整體經濟取得較大發展,要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就需要堅持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緊扣“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要機遇。

開幕式後,分別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李沛霖;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教授陳端洪擔任主題發言嘉賓,並由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主持。吳志良主席發表了題為《澳門學與“一國兩制”的實踐》的主題演講,他指出,提出澳門學的目的是為了系統研究澳門問題,加深認識澳門歷史和現實的特殊性,科學地把握澳門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規律,以便順利回歸祖國,並為澳門特區成立創造條件。而學術討論社會化不僅增加了居民對國家發展認識的客觀性,還增強了市民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信心,使“一國兩制”的實施更順暢無阻。李沛霖副理事發言時稱,實現愛國愛澳代代相傳是澳門全社會的共同使命和責任,政府、社會各界以及學校都要重視,認真推行。澳門各校踐行國旗、國歌與國徽教育常規化,澳門基本法融入公民教育教材,都是愛國愛澳教育深入推進的具體表現。陳端洪教授發言時詳細介紹了基本法的內容,他認為基本法內含六大根本法,第一是一國、第二是繁榮穩定、第三是資本主義、第四是港人治港及澳人治澳、第五是基本權利和自由、第六是新憲制法治,六大根本法之間既互相交叉又相互支持。他表示國家的認同與整合,是治理的共同根本目標。

是次研討會的參會嘉賓主要來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全國港澳研究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澳門中聯辦、澳門多所政府機構及學術機構,嘉賓除作上述的主題演講外,並分別以“澳門經濟發展與大灣區規劃”、“澳門文化與社會發展”、“基本法的實施與澳門的法律發展”為題展開討論與交流,共同為澳門譜寫“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新篇章。

出席研討會的本澳專家學者尚有澳門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澳門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劉本立;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馮家超;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蔣朝陽;澳門理工學院教授王五一;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學教授婁勝華;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級研究員許昌;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及20位中心的考察團成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