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華民國」的飯,砸「中華民國」的鍋

中美合作的動畫片《雪人奇緣》(Abominable,台譯《壞壞萌雪怪》,港譯《長毛雪寶》)於本月四日在包括我國台灣地區的全球上映。由於其中有畫面出現南海「九段線」,越南和馬來西亞當局下令「下畫」,而其海域與「九段線」相接的印尼、菲律賓、文萊等,則未見有何動靜。或許是並未「上畫」,也或許是出於政治外交等因素考慮,而「擱置爭議」,甚至是默認了九段線。

越南、馬來西亞在國際社會上是獨立主權國家,盡管其對南海「九段線」的主張毫無道理,但其口中也還有「似是而非」的詭辯說詞,當然是不值一駁。

但奇怪的是,擁有「中華民國」的「國家機器」,吃著「中華民國政府」的飯店蔡當局,對關係到「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南海「九段線」,卻胡說什麼不符合「中華民國主權事實」,其「文化部」還聲稱「外國電影未能尊重主權事實及國人感受,非常遺憾」。後續事態發展,「文化部」是否也效法越南和馬來西亞,下令「下畫」《雪人奇緣》,應當密切觀察。

在蔡英文的人事佈局中,為了推動「文化台獨」,把兩名「獨派」人士潘文忠和鄭麗君,分別委任為「教育部長」和「文化部長」。此二人果然「使命必達」,並充分發揮其「獨派」本性,瘋狂推出「文化台獨」的各項措施,全面強化「去中國化」。前者廢止馬英九時期的「微調課綱」;後者在出任「立委」時,就被稱為「文化台獨」的急先鋒,對歷史課綱問題著墨最深、動作最大,在公布出任「文化部長」的前幾天,還與幾位「獨派」學者一起,要求立即撤廢「微調課綱」。在就任「文化部長」後,推動系列「文化台獨」措施,包括減少文言文教材、高舉台灣文學大旗,試圖將閩南語、客家話、台灣少數民族語言與中文「國語」並列,成為台灣的「官方語言」,並要拆毀中正紀念堂,及一手策劃「台獨藝人」在「金馬獎」頒獎晚會上發表「台獨」言論等。今次在「九段線」議題上,由其人把持的「文化部」,更是「獨汁」四濺,連借殼販賣「台獨」私貨的「中華民國」外殼都不顧,端的是「吃中華民國的飯,砸中華民國的鍋」。

其一、是把中美合作的動畫片《雪人奇緣》曲解為「外國電影」,對片中出現包括把台灣也劃入在內的「九段線」,聲稱「我國主權事實應被尊重」,倘若外國電影未能尊重主權事實及國人感受,非常遺憾」。

《雪人奇緣》是由中國東方夢工廠與美國夢工廠合製。其中美國夢工廠,當然可以說是外國,而中國東方夢工廠,則是中國的文化企業。雖然該片是由美國著名動畫片導演兼編劇吉爾•卡爾頓導演,但主要製作人員和地點是在中國大陸,電影故事也以中國大陸爲背景,配音人員大部分也是中國大陸演員。中國大陸城市上海及著名的喜馬拉雅山、樂山大佛、揚子江、黃山等皆出現在片中。另外,中國文字和街頭民俗文化也在電影中呈現。吉爾•卡爾頓在該片洛杉磯記者會上向媒體表示,主角成長的城市是以上海爲藍圖,而中國元素都是上海的東方夢工廠負責加入,以確保如實呈現中國特色。

按照《中華民國憲法》關於「固有疆域」,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的憲制規定,也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國家定位」的劃定,及其「國家統一前」的論述,還有「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規定,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都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而且將來必定要統一。

但由「獨派」人士執掌的「文化部」,卻將中國大陸視為「外國」,這就進一步暴露了其「台獨」立場,而且也是打臉其主子蔡英文。因為民進黨在黨綱中,定下了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終極目標,而蔡英文卻要競選及擔任「中華民國」的「總統」,為了詭辯其正當性和合理性,而不得不被迫說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儘管其拒絕承認核心內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但畢竟也不敢公然指稱中國大陸為「外國」。而「文化部」卻將中國大陸稱為「外國」,這豈非否定了蔡英文,當然也包括鄭麗君在內的「中華民國政府」官員,他們當政的正當性和合理性?

其二、「九段線」是依據「十一段線」確立的,而「十一段線」正是由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劃定的。實際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政府依照《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的內容,積極策劃收回東沙、南沙及西沙群島。並派出「太平艦」、「中建艦、「永興艦」等軍艦收復太平島等島嶼。一九四七年中國政府編繪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以未定國界綫符號標繪了「十一段綫」。這是繼承歷史主權區,長期統治東南亞的歐洲列强長期尊重綫內區域的中國主權,因此「U型斷續綫」地圖廣被國際認同,國際社會幷未對此提出任何异議,周邊的東南亞國家也從未提出過外交抗議。許多國家包括南海周邊國家以及蘇聯、日本、法國、德國、英國出版的地圖上也畫上了十一條斷續綫,幷注明歸屬中國。連世界各國政府和媒體,都稱南海為「南中國海」,並在地圖及海圖上作如此標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繼承了這條「U型綫」,只是將十一段改爲九段,於一九五三年取消了海南島與越南之間的兩段。一九五八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關於領海的聲明中規定,領海寬度爲十二海里,幷宣布此項規定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包括中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和同大陸及其沿海島嶼隔有公海的台灣及其周圍各島、澎湖列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于中國的島嶼」。至此,就中國立場而言,涉及南海的「九段綫」的法律地位已經明確了。

蔡政府的「文化部」否定「九段線」,固然是「去中國化」的行為,其實即使是站在「獨派」的立場上,也是「賣台」的所為。因為就在「九段線」範圍內,就有太平島和東沙群島是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之下,並派有駐軍及行政人員,實施有效管轄。蔡當局連是「國共內戰」餘波的「古寧頭大捷」,今日都要大張旗鼓地舉辦「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為何卻要對也是「凸顯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九段線」,卻是那麼厭惡「不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