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會舉辦「紫砂名壺建陽盞」當代陶藝名家邀請展

【本報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江門同鄉會聯同內地單位舉辦「紫砂名壺建陽盞」當代陶藝名家邀請展昨開幕,展出170件當代陶藝作品,展期至本月22日。舉辦方冀通過舉辦展覽將中國傳統的陶瓷工藝傳播出去,讓觀衆在感受紫砂作品及建盞作品藝術魅力的同時,加深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瞭解,傳承與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的文化交流。

開幕儀式日前假綜藝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旅游局局長文綺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級助理張深居,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溫能漢,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强,文化局代表、視覺藝術發展處處長林偉業,市政署代表、文康社群處處長歐振榮,江門市委統戰部副處長葉志紅,立法議員麥瑞權、鄭安庭、陳華强,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澳門廣府人(珠璣)聯誼會會長梁伯進,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等出席。

文綺華致辭表示,今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澳門要“打造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非常樂見江門同鄉會促成這次展覽,將江蘇紫砂和福建建盞這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藝術結晶品帶到澳門,讓參觀人士可以感受多位當代陶藝名家的獨具匠心,以此進一步推廣非遺技藝,傳承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文綺華表示,文化一直是旅游的堅實載體,當局一直致力鼓勵業界及社團舉辦多元化活動,亦同時加大與文化、體育等部門之間的聯動合作,舉辦多項盛事活動,發揮和文化、體育等範疇的協同效應,爲澳門的旅游業注入活力。她又表示,冼星海紀念館下月起啓用,大賽車博物館亦預計明年開放,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未來將有更多相關配套的旅游産品推出,爲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多文旅結合的休閑娛樂,豐富澳門旅游內涵,提升旅客體驗,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工作,助力旅游業的可持續發展。

甄瑞權致辭表示,今年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的喜慶日子;爲歌頌新中國成立以來所取得輝煌成就,爲謳歌澳門回歸祖國以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該會聯同有關方面舉辦「紫砂名壺建陽盞」當代陶藝名家邀請展,爲“雙慶”活動呈獻一份國家情懷的賀禮,幷冀通過舉辦展覽將中國傳統的陶瓷工藝傳播出去,讓觀衆在感受紫砂作品及建盞作品藝術魅力的同時,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以此傳承與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的文化交流。

展覽共展出當代陶藝作品170件,其中紫砂壺作品100件、建盞70多件,包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鮑志强和季益順,及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華健、吳奇敏等紫砂壺名作;福建省建盞大師詹桂溪、李細妹、廖成義等燒製的建陽盞名作,以及福州張合老師配合今次展覽製作的漆器作品;讓與會藝術愛好者感受到紫砂壺的精巧與古雅,欣賞到建盞的奇妙與美麗,體驗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展覽展期至本月22日,歡迎市民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