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領袖的國慶時刻

你見過淩晨1時37分遼闊的天安門廣場嗎?你見過國慶日的第一縷晨曦勾勒出天安門城樓的一角嗎?

2019年10月1日淩晨1時37分,《環球人物》記者經過兩道安檢,乘車抵達天安門廣場。長街沉靜,華燈齊放,城樓在靜默中巍然。作為第一批抵達現場的國慶70周年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的採訪記者,我們紛紛舉起相機,記錄這難得的一幕——靜美而雄闊。

5時50分,天幕由靛青到蔚藍,再到第一縷亮光躍上城樓。守候了一夜的記者們興奮起來,爭相拍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日子裏的第一束陽光。70年前的10月1日,毛澤東按動電鈕,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古老的中華大地迎來了新生,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荏苒七十載,風雨七十年。時光來到2019年10月1日10時許,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時,來自現場數萬群眾的掌聲從四面八方響起來。置身大閱兵的現場,霞撼來得分外強烈。

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並檢閱改革重塑後首次整體亮相的共和國武裝力量。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受閱官兵近1.5萬人,裝備580台(套)、戰機160餘架……與開國大典閱兵式上受閱裝備大多從戰場繳獲來不同,今天的受閱裝備全部為新中國製造,其中40%首次在閱兵場上亮相。

向三面旗幟行注目禮

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開始,56門禮炮齊鳴70響,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參加慶祝大會的數萬入乃至全國、全世界的億萬炎黃子孫,一同唱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

在接下來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這段8分多鐘、800多字、贏得8次雷鳴般華聲的講話,是充滿自豪的宣示,是滿懷信心的宣言,點燃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奮鬥豪情。結尾處,習近平高呼:「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三個「萬歲」聲贌褒宇,氣壯山河!

講話完畢,習近平乘檢閱車駛出天安門、駛過金水橋,在長安街上由西向東開始檢閱部隊。這次國慶閱兵,增設了一個莊嚴的儀式:習近平在黨旗、國旗、軍旗前向三面光輝的旗巾只行注目禮。當檢閱車行至三面紅旗前,習近平莊重轉身,凝視三面旗幟數秒鐘。

檢閱車徐徐前行,全軍將士激情滿懷。「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習近平的親切問候振奮軍心。「主席好!」「為人民服務!」受閱官兵的響亮回答聲震長空。習近平乘檢閱車駛回天安門途中,受閱官兵齊聲高呼:「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10時43分,空中護旗梯隊拉開了閱兵分列式的序幕,3架直升機分別懸掛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同其他直升機組成編隊飛過天安門上空。隨後,20架直升機組成巨大的「70」字樣,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70年光輝歷程。

受閱部隊編成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和12個空中梯隊,依次在天安門前亮相。徒步方隊按改革重塑後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甩體系進行編組;領導指揮方隊、各軍種和武裝部隊等依次行進;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和維和部隊方隊等,均為首次亮相。五大戰區指揮員分乘5輛猛士越野車,行進在裝備方隊最前列,引領100面鮮紅的榮譽戰旗獵獵而來。緊隨其後的32個裝備方隊按聯合作戰編成,分為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資訊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和戰略打擊7個模組受閱。預醬指揮機、海上巡邏機、運輸機……

9月23日星期一,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覽以編年體為主線,充分運用聲光電等多媒體科技,展示了150個「新中國第一」。記錄開國大典歷史時刻的影像,展現安徽小崗村18戶農民在「大包乾」契約上按下鮮紅手印的群像,顯現1998年抗洪搶險中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場面,再現北京奧運會盛況的光彫設計,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動實踐的沙盤,呈現脫貧攻堅新進展的實景,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模型……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不時駐足觀看,認真聽取講解,詢問有關情況。

9月24日星期二,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舉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說,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的歷程,總結成就和經驗,深入思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問題。

9月25日星期三,中央宣傳部等組織開展「最美奮鬥者」學習宣傳活動,張富清等278名個人、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等22個集體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習近平說:這對學習英雄事蹟、培育時代新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天,世界上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舉行。習近平從草橋站出發,乘坐軌道列車前往機場。11時28分,他宣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他在講話中說道,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一塊塊磚呈起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9月26日星期四,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慶祝大會在黑龍江大慶舉行。習近平在賀信中說: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巳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9月27日星期五,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665個模範集體、812個模範個人受到表彰。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頒獎。他說: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

9月29日星期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上午9時58分,習近平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熱烈鼓掌。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他說,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模範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當天的人民大會堂熱鬧非凡。晚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士此舉行。晚會以「奮鬥」為主線,共分為「浴血奮鬥」「艱苦奮鬥」「團結奮鬥」「奮鬥吧中華兒女」4個篇章。習近平同剛剛獲得「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八一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範等4000多名觀眾一起觀看演出,共同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歷程,祝福偉大袓國的美好前程。

9月30日星期一上午,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70年前的9月30日,人民英雄紀念碑在天安門廣場基。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今年的烈士紀念日,軍樂團吹響「烈士紀念日號角」,禮兵將花籃擺放在紀念碑基座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登上紀念碑基座,在花籃前駐足凝視。鮮豔挺拔的紅掌、芬芳吐蕊的百合、輕盈綻放的文心蘭,寄託著對人民英烈的哀思和崇高敬意。接著他們緩步繞行,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碑身上的10幅漢白玉浮雕,彰顯著中國人民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敬獻花籃儀式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同志坐像三鞠躬,瞻仰毛澤東同志遺容,表達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

當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等步入宴會廳。習近平說,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他提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中國繁榮富強和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為在座各位來賓、各位同志、各位朋友的健康,乾杯!招待會上有一群特殊的客人——中國女排的姑娘們。2019年女排世界盃剛剛結束,中國女排取得十一連勝的優異成績,成功衛冕世界盃冠軍。得知此消息後,習近平專門邀請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代表,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並在會前親切會見女排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他說,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時代大潮滾滾向前,復興偉力不可阻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祝福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祝福中華民族昂首走向復興﹗

(許陳靜、田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