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都進入「不分區立委」甄選時刻

「中選會」定於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受理「立委」候選人登記申請,亦即現在距離各政黨向「中選會」提交「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截止期,不到一個月。因而已經基本上完成「區域立委」參選人初選或徵召工作的藍綠兩黨,又都忙碌了起來,進入「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的時刻。也是湊巧,國民黨和民進黨昨日召開的中常會/中執會,都是圍繞著提名「不分區立委」而運轉。

在民進黨方面,上周「流會」的中執會,經過一個星期的冷靜沉澱下,或許非「新蘇連」的中執委都已意識到,曾經被蘇嘉全的一己利益所綁架,因而昨日都做「全勤生」,乖乖地出席中執會,使得中執會能夠正常召開。並僅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就通過了「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的名單。該名單由黨主席卓榮泰召集,成員有七人,包括林右昌、林錫耀、陳菊、陳博志、陳傳岳、鄭麗君、蘇貞昌。

蘇嘉全上週「造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滿名單中只有「行政院長」蘇貞昌,而無「立法院長」蘇嘉全。但似乎是其「造反」行為得不到黨中央及「總統府」的諒解,因而更是形成反作用力,力拒降蘇嘉全列入委員會。當然,可能也有「功能性」及「現實性」的考量,因為蘇嘉全的「立法院長」任期是到明年一月三十一日止,而且他已經宣布不再參選「立委」,因而代表性不強。而蘇貞昌則無論蔡英文是否勝選,都可幹到明年五月十九日,至少任期就比蘇嘉全長一些。而且更重要的是,蘇貞昌近來確實是「硬」起來,比蔡英文本人還要忙碌。因而有人猜測,蘇貞昌是在為自己的政治出路做好「兩手準備」,倘賴清德最終出於各種考慮而不願當蔡英文的副手,第一人選就可能會是他。因而表現甚勇,也深受蔡英文倚重。過去在陳水扁時期,「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之間的扞格,及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民進黨「總統」初選之間的矛盾,看來已經一筆勾銷或至少是被掩蓋了。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的名單,充滿了蔡英文和「新潮流系」的意志。不但是絲毫不避其成員中,陳菊、林錫耀、蘇貞昌都是「新潮流系」及「蘇系」要角,委員會被「新蘇連」把持的顧忌,及蘇嘉全對有「大蘇」而無「小蘇」的不滿,仍然鐵定此三人,而且還以必須有文化界的代表為由,依然保留了與「新潮流系」極為親近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使得七人名單中,「新蘇連」竟然佔了四人。而作為社會知名人士的陳博志、陳傳岳,也是由蔡英文推薦,因而該提名委員會已經是蔡英文的「御用機構」了。當然,為了顧忌黨內對「新蘇連」太多的不滿,而增列了林佑昌,以求平撫黨內另一個大派系「正國會」的情緒,起一定的平衡作用。

提名委員會成立後,因為時間緊迫,就立即進入作業。黨主席兼提名委員會召集人卓榮泰指示要在兩個星期內做好此工作,並提出「不分區立委」提名的三項原則,第一,應該要有「國會」戰力,包括能夠與社會對話及議事折衝協調的能力;第二,要代表全黨集體意識,貫徹黨的基本主張;第三,要為「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非代表某特定團體。計劃「不分區立委」提名整體名單於十一月初完成,並提請中執會審核通過。蔡英文雖然不是黨主席,但有陳菊、林錫耀、蘇貞昌、鄭麗君等作「代理人」,完全可以充分把握,因而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名單,將會塞進較多親蔡英文的人物,將不在話下。

卓榮泰提出甄選「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的三項原則,其實最重要的是有「國會」戰力。現在有幾位具有戰力的現任「立委」,是民進黨黨團不可或缺的,但出於各種原因,而未能參加「區域立委」選舉,因而可能會被轉入「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名單。其中曾因已經連續擔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黨內規章規定,在本屆不能再循「不分區」參選,因而回到新竹市參選並高票當選的柯建銘,不但是「永遠的黨團總召」,政黨協調和同黨「立委」鼎鼐的「喬事功夫」了得,而且籌款能力也很強,因而曾兼任民進黨中央財委會主委。民進黨黨團如果沒有柯建銘,可能就沒有「靈魂」,因而他將能再次名列「不分區立委」名單。另一位也是「必不可少」的管碧玲,由於高雄市調整選區,她原在的選區撤銷,而未能參選「區域立委」;但她的戰力表現不錯,馬英九的「特支費案」就是她率先「揭發」的。再加上她是「謝系」的主要人馬,為了派系平衡,讓日漸衰落的「謝系」有止喘定息的機會,因而也有可能會入列。

同樣是因為所在選區撤銷而未能繼續參加「區域立委」選舉的蘇震清,是否也可如願擠進「不分區立委」名單?昨晚民進黨廉政會針對他疑涉誠美材公司掏空案一案進行討論,最後決議,依據現有資料及當面詢問當事人相關事項後,此案尚未符合民進黨《廉政條例》第二條所稱違反廉政行為,因而不予立案。未來如有新事證,仍可重新啟動相關機制與調查。這算是為蘇震清開出一條「生路」,但也可能是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因為決議的最後一句「可圈可點」,隨時可以作為「卡」住他的籍口。即使是在正式提名並當選後,也可以將之拉下,由其他「落選頭」的候選人依序補替。

柯建銘在今屆本來有進軍「立法院長」之意,但卻橫遭得到蔡英文支持的蘇嘉全「截胡」。現在蘇嘉全棄選「立委」,因而柯建銘代表民進黨角逐「立法院長」的機率增高。不過,「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仍在,民進黨「立委」議席將難以過半,因而「立法院長」未必是民進黨人。

相反,國民黨有可能再次執掌「立法院長」。昨午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了《「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及時程》,正式啟動「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八日組發會受理推薦或登記,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彙整各界推薦名單並進行相關查核,包括黨籍、黨權、是否有黨紀處分、任內表現等。

現在已經確知,吳敦義已經確定入列「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不過,並不是外傳的第一名,而可能是第七、九、十一名(之間的第八、十名依法留給女性參選人)。而根據民調推算,國民黨可以拿下十四至十五席「不分區立委」。  筆者曾分析指出,吳敦義應排在「安全名單」的最後一名甚至是可能是「落選頭」的邊緣位置,屆時打出「搶救黨主席」的「告急牌」,以激發支持者踴躍投票。就不但可拉抬國民黨政黨票的得票率,使得「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勝率最大化,而且也可讓黨內外改變對他的印象,心服口服。

吳敦義之所以要將自己列進「不分區立委」,目標是參選「立法院長」。這是有任期的保障的,可以安穩坐四年直到二零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而國民黨主席的任期則充滿不確定性。如果勝選,當然可以繼續;但倘敗選,就必須引咎辭職。當然最佳前景是勝選,就既是「立法院長」,又是黨主席,可以直接指揮黨團,將黨的意志「一竹杆插到底」。如果輸選,辭去黨主席後,還有「政治舞台」,不虞「政治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