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8日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28日在北京開始舉行。會議的主要議程是,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今年10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還決定將《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提請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時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10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即:到中共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據瞭解,這次全會前,決定稿已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中共十九大代表對決定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決定稿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措施有力,同時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