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俄考慮建立軍事同盟,有可能嗎?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初透露,莫斯科正利用只有俄美掌握的技術,協助中方建造導彈襲擊預警系統,這將大幅提升中國的防禦能力。在美國於《中程導彈條約》失效後考慮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的新背景下,中俄這一動作,再次引起外界對中俄軍事結盟的猜想。

日本共同社10月29日引述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的話稱,俄羅斯向中國提供構建導彈攻擊早期預警系統支援的事實已得到驗證。中俄進行軍事結盟的可能性大嗎?俄羅斯問題專家、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吳非10月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坦言“並不大”,“因為兩國關係是非常複雜的,雖然中俄間確實存在某種程度上的相互協助,在軍事技術等方面也是可以協作的;而與此同時,兩國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存在分歧,例如中國對於俄羅斯烏克蘭問題、克里米亞問題等,並不一定完全跟隨俄方立場。而若大陸台灣動武,俄羅斯也未必會提供軍事協助。”

吳非續指:“這次傳出結盟風聲的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美俄間的《中導條約》失效後,美國考慮在中國周邊部署中程導彈,這將令中國軍事整體陷入較被動的狀態,令亞洲秩序遭到重新洗牌。因而,俄羅斯協助中國建立中程導彈的整體防禦系統,是非常有必要的,但這種協助並不一定就是結盟,尤其是軍事結盟。”

“不過兩國可以在具體項目上進行合作,”吳非闡述道,“例如美國以中程導彈威脅中國時,中俄可以聯手共同生產、運作反中程導彈設備,採取措施共同抵禦。這樣確實能對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戰略擴張行為形成有效抵制。”

韓國《朝鮮日報》10月30日報道指,若中俄建立軍事同盟關係,在東北亞地區,中俄同美日韓間的對立將進一步加深,這也將對中國、俄羅斯及日本間的關係產生影響。對此,吳非指出:“如果中俄真的結盟,必將深刻影響朝韓關係,嚴重影響東北亞現有和平狀態。因為目前暫時的和平是中國、美國、朝鮮共同發展出來的,如果中俄進行某種程度的結盟,勢必使美日韓之間的同盟關係進一步加強,從而破壞朝韓間的和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