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威脅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臺灣陸委會稱北京香山論壇已經變成批美嚇台的場域,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答覆記者提問時指出,這是「一派胡言」。「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反對和遏制「台獨」不是恐嚇臺灣。

國台辦當天在北京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馬曉光作出上述表示。他介紹,自2006年創辦以來,香山論壇已召開九屆,成為大陸主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軌半」安全對話平臺,達到了增進安全互信、溝通政策立場、引領安全對話、促進交流合作的目的,有助於地區國家間增進相互瞭解和互信,減少誤解和誤判。

馬曉光指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保障。「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反對和遏制「台獨」才能維護台海和平,維護亞太地區繁榮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有記者問及,民進黨當局上臺後篡改課綱引發島內不滿,目前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在臺北舉行。臺灣陸委會負責人辯稱,臺灣地區中小學歷史教科書修編並非官方,完全是民間行為。

對此,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主導推出的所謂新課綱,數典忘祖,美化殖民統治,企圖割裂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連接,充斥著「去中國化」的內容,不僅荼毒臺灣年輕一代,更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必然遭到臺灣社會的強烈反對。

他指出,陸委會的說辭是一種掩飾,是一種藉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在精心謀劃、逐步推動「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中,民進黨及其當局就是幕後黑手。他們的狡辯和抵賴是無用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30日在北京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陳同佳案」等近期兩岸熱點議題作出回應,直指民進黨當局勿再政治操作,並強調反對遏制「台獨」不是在恐嚇臺灣。

涉嫌在臺灣殺害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近日刑滿出獄,願赴台自首,民進黨當局處理此案態度和說法一變再變,多位元記者問及相關情況。馬曉光回應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已就此多次發表聲明並正在處理有關事件。民進黨當局不要再進行政治操作。

發言人表示,民進黨及其當局為操縱選舉,轉移民眾批評,總是把矛頭轉向大陸,造謠、抹黑我們,這是慣用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