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放棄主辦APEC峰會 美國期待中美如期簽協議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智利總統皮涅拉當地時間10月30日宣佈,因為抗議活動,智利已經放棄主辦原定於下月在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美國白宮同日發表聲明稱,儘管APEC峰會中止,美國政府仍期待11月與中方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當天早些時候,鑒於以提高公共交通票價為開端的大規模抗議遊行持續,智利政府方面認為難以確保安全,宣佈放棄主辦原定於今年11月舉行的APEC峰會。皮涅拉說,“智利處在深深的痛苦之中,決定不舉行APEC和(12月的)COP25(《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的峰會”。

就在上周,智利政府曾表示,原定於11月16日至17日舉行APEC會議的計劃不會因為暴力騷亂而更改。

在智利宣佈放棄主辦APEC峰會後,美國白宮發言人霍根•吉德利隨後發表聲明說,截至目前APEC會議尚無備選地點,但“我們期待在同一時間範圍內與中國敲定歷史性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內容)”。

一位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白宮對智利的突然放棄主辦APEC峰會的決定感到驚訝。這位官員說,華盛頓從新聞報道中了解了這一決定,目前正在尋求更多信息。

此前美國政府官員曾多次表示,美方希望在原定於11月舉行的APEC會議上與中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北京時間10月31日發表聲明說,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目前磋商工作進展順利。雙方將按原計劃繼續推進磋商等各項工作。雙方牽頭人將於本周五再次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