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造勢活動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基礎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3日出席一場聯誼活動,為明年大選拉票,并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和平的最好基礎。

吳敦義一進場就受到近2000人熱烈歡迎,他上台致詞時,細數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立委到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等從政後之路,感謝南投鄉親支持,一再向台下鞠躬致意,同時也不忘幫明年大選拉票,直呼票投韓國瑜,再提立委支持許淑華和馬文君,還要大家把政黨票投給國民黨。

之後,吳更大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經濟牌。他表示,在他“行政院長”任內與大陸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兩岸和平帶動經濟穩定發展,而“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和平的最好基礎。

此外,傳出吳敦義因跑選舉行程精神不佳,他當天進場時也險些在台階摔倒。對於外界關心其身體狀況,吳敦義未有回應。

蔡英文在高雄成立漁業後援會遭遇民眾抗議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台北消息:蔡英文競選連任全台漁業後援會3日在高雄成立,蔡也喊出再給她4年,要擴大辦理養殖漁業保險等政見。不過,場內卻有小插曲,有失業的高速路收費員突然闖入,抗議蔡英文未兌現承諾。

蔡英文當天直搗韓國瑜主政的高雄市搶票。她在後援會成立儀式上致詞時提及,這幾年來,尤其這幾個月,加強了與漁民朋友的溝通,下一個4年再讓蔡英文當選,好再做更多事情,要擴大辦理養殖漁業保險,讓漁民有保障,天災或意外事件造成的損失減少。

她也說,今年10月開始政府獎勵漁船到印度洋探勘漁場,讓將來漁場選項更多,農委會還有4年100億新台幣的補助計劃,要讓養殖漁業更有競爭力,拜託大家再給蔡英文4年。

在蔡英文致詞到一半時,場內後方突然有民眾持布條抗議,旋即被安保請出場。這名抗議的人士為“高速路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蔡英文2日到雲林縣出席宗教活動時,孫秀鑾也現場大喊抗議,要求蔡英文保障收費員的工作權。

她表示,蔡英文4年前簽了一紙協議,都沒有履行,當初收費員被裁撤年資及工作權,蔡允諾要幫忙,但4年前的承諾沒有兌現,現在又要選舉了,蔡英文究竟把勞工位置擺在哪里?

第六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論壇在廈門舉行

【中新社廈門11月3日電】第六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論壇3日在廈門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文創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大學生代表,圍繞兩岸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實踐合作等進行了零距離“碰撞”。

福建省大學生文化創意協會創會會長、廈門理工學院時尚學院院長郭蕭華說,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論壇以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為平台,分享創意創業經驗,為兩岸大學生提供相關信息和機會。

本屆論壇特別設立交流環節,尋找兩岸未來文創發展的新機會,探討如何讓文化產業元素結合更加緊密,現場兩岸大學生就高校間文創互動進行交流。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榮譽理事長、台灣文創業者林國隆指出,兩岸大學生各有所長,可以形成互補;以論壇為平台,兩岸大學生可以增進視野、近距離接觸、互相交流,“這也為兩岸未來可能的創業合作打下基礎,為兩岸未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打下基礎”。

本屆論壇是第六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文化節的系列活動之一。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文化節從2014年舉辦至今,已先後在廈門、台灣成功舉辦六屆。本屆文化節由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文化節台灣推薦會、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話劇周、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論壇、海峽兩岸文創青年交流營、海峽兩岸高校紙藝創意設計大賽、台灣大學生走進大陸實習實訓計劃等六大部分組成。

韓國瑜學貸免息政策被抹黑 國民黨要求綠營向青年道歉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台北消息:2020年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推出“學貸免息”政策,卻遭綠營質疑是“套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表示,“學貸免息”政見被無限上綱操作抹黑,企圖扭曲政見原先的良善美意,“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向廣大學貸青年道歉。

國民黨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許毓仁及台北市議員李明賢都在記者會中,替韓國瑜的競選政見屢遭對手抹黑抱不平,也呼籲綠營應該正視韓國瑜的政見,減輕年輕人的財務負擔。

曾銘宗指出,2018年底總共有87萬人申請學貸,截至今年8月底,有39萬8000人繳不起學貸,台灣低薪情況讓這些年輕人繳不起學貸。民進黨不支持好的政策也就罷了,竟然將“學貸免息”抹黑成“學貸免還”。

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指出,他出身單親家庭,也曾申請兩家銀行學貸,目前仍有50萬元新台幣學貸須償還,每月將近三分之一薪水要扣繳,1年繳出的利息相當於在台北租房1個月的房租。因此,對於”套利”的說法,他相當憤怒,也很難過,因為這是一種不懷好意的心態,要抹黑韓國瑜對年輕人實際有幫助的政策。

另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黃悅宸表示,學貸的錢根本不可能進到學生私人帳戶,學生只會在每學期收到繳款證明,請問學貸青年要用什麼錢“套利”?有申請過學貸的年輕人都很瞭解,不是誰想抹黑就會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