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唔多國領導人 按時間表推COC磋商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綜合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11月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表示,按既定時間表推進COC磋商。當天,李克強還在曼谷會見了多個國家的領導人。

李克強表示,在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去年,我提出爭取三年達成“南海行為準則”(COC)的願景。短短一年時間,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輪審讀,啟動第二輪審讀。COC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升級版。希望各方遵循DOC的各項原則,排除幹擾,相向而行,按照共同商定的時間表積極推進磋商,爭取2020年完成二讀,為實現“三年願景”奠定堅實基礎,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

當天,李克強在曼谷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越南總理阮春福。李克強表示,中越是近鄰,同為新興經濟體。希望雙方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大方向,相向而行,為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雙方要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為擴大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阮春福表示,越南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以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為契機,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合作,通過對話溝通穩妥處理海上問題,推動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李克強在曼谷會見老撾總理通倫時表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交流,分享發展經驗,建設好中老鐵路等大項目。中方全力支持老方辦好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促進地區發展與合作提質升級。通倫表示,老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辦好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攜手推進瀾湄合作。

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柬方密切高層往來,拓展各領域,包括基礎設施領域合作,進一步提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水平,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洪森表示,柬方願同中方盡快商簽自貿協定,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柬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