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面臨的風險與挑戰

基於對澳門各類突發事件歷史數據的分析,根據澳門和內地專家對風險事件發生可能性和後果嚴重性的量化與質化相結合的評估,澳門在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領域主要面臨以下風險與挑戰:

一、自然災害

澳門主要面臨熱帶氣旋(颱風)、風暴潮、暴雨等氣象災害及其導致的城市洪澇、滑坡等自然災害風險。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及海平面上升,未來熱帶氣旋和風暴潮的强度有可能增加,暴雨、高溫熱浪等極端天氣事件亦有增加趨勢。

二、事故災難

澳門主要面臨火災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海上交通事故、危險化學品泄漏和船舶溢油環境污染等事故災難風險,特別是受自然災害影響,容易造成大範圍停水、停電、停氣等次生事故災難。

三、公共衛生事件

澳門面臨的公共衛生事件風險主要是突發急性傳染病,包括輸入性傳染病、蚊媒傳播疾病、流感和腸病毒感染等。隨著遊客數量不斷增加,未來公共衛生事件風險將增大。此外,由其他類型突發事件所引發的公共衛生風險,以及對緊急醫學救援需求激增也不容忽視。

四、社會安全事件

澳門面臨的社會安全事件風險主要是恐怖襲擊、重特大刑事案件。目前,澳門社會治安情况持續穩定良好,但也面臨著恐怖主義和暴力犯罪的現實威脅,特別是隨著信息化、網絡化的快速發展,非傳統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澳門“高風險”等級的公共安全事件主要有:洪澇災害、颱風災害、暴雨災害,城市火災、道路交通事故、水上交通事故、城市供電突發事件,重大傳染病疫情、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等。同時,對於其他風險等級的公共安全事件和潛在風險也要給予關注。

根據對澳門現有應急資源和應急能力狀况的調研,採用基於“情景-任務-能力”的評估方法,澳門特區政府和內地專家對本地應急能力現狀的評估結論是:澳門已初步具備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政府公共服務、災後恢復重建、消防應急救援處置等能力較强。但部分應急能力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在基礎設施防災減災能力、風險評估能力、監測預警能力等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

澳門未來應急能力建設的優先領域爲:基礎設施防洪減災能力、供電供水系統防災減災能力、道路橋樑等防災減災能力、網絡通信系統防災減災能力、風險管理與監測預警能力、先期處置(第一響應)能力、生命搜索與救護能力、防汛抗洪應急處置能力、應急指揮能力、應急科技支撑能力等。

結合需要優先發展的應急能力,並綜合考慮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規劃需求,制定以下 9 個方面的規劃任務主線:基礎設施防災減災、應急管理體系、風險管理與監測預警、應急隊伍救援和裝備、應急指揮和城市安全運行監控、應急物資保障、社會協同應對、公衆憂患意識和自救互救、區域應急聯動與資源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