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中國海軍收復南海永興島實錄

幾聲炮響,打破了中國南海西北部西沙群島的寧靜,驚起了不遠處一座小島上的一群海鳥。炮彈是由一艘軍艦發射向空中的,炮聲並不急促。炮彈在藍色的天空上劃了一個弧形,落在蔚藍的海水上,濺起了幾堆浪花。發射炮彈的軍艦上寫著「永興」兩個醒目的大字。

事情發生在1946年11月24日,這一天,中華民國海軍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復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南海諸島中的一個群島——西沙群島。負責執行這項光榮任務的是「永興」艦和「中建」艦。中建艦就停靠在離永興艦不遠的地方。剛剛響起的炮聲,是接收軍艦發射的警示炮,以宣示中國即將履行收復西沙群島。

在永興艦上,25歲的副艦長李景森正整理著行裝,準備率小隊下艦轉乘剛剛放下去的救生艇。片刻,李景森他們坐在了救生艇上,發動了機器。救生艇向著幾百米外的小島駛去。

永興艦是艘PCE-842型巡邏艦,中建艦為L.S.T坦克登陸艦,這兩艘艦吃水較深,況且小島沒有碼頭,只能在離島200多米處拋錨。

2014年,93歲高齡的李景森詳細地講述了這段歷史。

中央政府的命令

1946年,李景森結束了在美國邁阿密為期兩年的學習訓練準備回國。

這一年,美國按照《租借法案》要移交給中國八艘軍艦,由這批學習結束的人員駕駛回國。是年4月,八艘軍艦從關塔那摩港啟程經巴拿馬運河回國,回國的路線是先到古巴,途經巴拿馬、墨西哥、夏威夷、關島、東京、回到上海,再到南京下關。6月下旬到達上海吳淞口,然後進南京,接受整編。整編以後再返回上海江南造船廠進行檢修。當時李景森是永泰艦的艦務官。10月下旬永興艦在江南造船廠完成檢修,海軍部就接到中央政府的命令,派艦前去收復曾被法國、日本佔領過的我國南海諸島嶼。

收復任務由林遵上校任總指揮,姚汝鈺任副總指揮。林遵是李景森在海軍學校當學生時的隊長,也是此次8艦回國的指揮官。這次行動由林遵坐鎮太平艦,率中業艦前去收復南沙群島;姚汝鈺坐鎮永興艦,率中建艦前去收復西沙群島。永興艦艦長是青島海軍學校畢業的劉宜敏,是李景森在美國的同學。回國後李景森被升職為永興艦首任副艦長。

10月29日,四艦從吳淞口出發,11月1日到珠江口。在廣州稍停數日後,即一同駛往海南島榆林港待命。由於南沙海域發生風暴等氣象原因,中間等待了一段時間,後來改變與太平艦一同出發的計畫,永興艦和中建艦先駛向西沙。

立碑宣誓主權

永興艦在到達永興島之前,先是巡查了永興島周圍的大小島嶼和石礁、淺灘,然後才在永興島登陸。

永興島是西沙第一大島,面積1.68平方公里。這個西沙群島上最大的島將以李景森他們駕駛的這艘「永興艦」的名字命名。在接收之前,南沙和西沙一些重要島嶼都已經有自己的名字。

他們上島時,島上沒有人影,只有一條狗,它見到人,尾巴能彎過來像個指針,後來有人說這狗的品種就叫「POINTER」(指針)。這條狗應該是日本人走的時候來不及帶走的,在這裏它能找到食物,就活下來了。

永興島是在二戰中被日本人搶走的。接收永興島儀式在11月29日舉行,登島人員在這裏立主權碑,主權碑有半米寬、一米高。之後,我國外交部向全世界宣告,西沙群島現已收回。

他第一個登上收復後的永興島

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時,李景森正在美國受訓。

1946年11月。李景森他們開赴南海準備收復西沙、南沙群島主權前,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司令、軍事委員會委員、廣東行營主任張發奎上將在廣州宴請了前去收復西沙、南沙群島的海軍艦隊指揮官和四艘軍艦的正、副艦長。

在宴席上,張發奎表態說,法國人重返越南,有再染指西沙、南沙群島的跡象,中國政府決定即速派艦隊前去收復,希望你們盡心協力圓滿完成任務。廣東省也會派專員同去,協助收復工作。

永興、中建兩艦抵達永興島的確切時間是1946年11月23日,由於永興島附近遍佈礁石,兩艦抵達後在周邊海域拋錨。24日,艦長指令副艦長李景森帶領若干名水兵坐著從艦上放下的救生艇登島。作為副艦長的李景森第一個從救生艇下來,踩著齊小腿深的海水,一步一步走向小島。

踏上水下的沙土時,李景森昂起頭情不自禁地喊了一聲:「南海,西沙,永興島,我們回來了!」

為了慶祝領土的回歸,從23日開始,永興艦上下一片忙碌,他們準備著回歸慶典儀式所需的一切。五天以後,即1946年11月29日,由坦克登陸艦中建號放下的登陸艇,將載著刻有「永興島」三個字的主權碑搬到島上並豎立起來,由永興艦和中建艦兩艦部分官兵組成的隊伍,衣裝整齊,精神奕奕地在島上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收復永興島儀式。隨著幕布的揭開,「永興島」主權碑顯現在人們眼前。

歡呼聲隨即響起,從海島一直擴至遼闊的南海碧波上。在這同時,中國外交部向全世界宣佈,永興島及整個西沙群島正式回歸中國。

李景森昂起頭情不自禁地喊了一聲:「南海,西沙永興島,我們回來了!」

此時,另一艘軍艦正在規劃著向距離西沙714公里的南沙太平島的接收行程,這是南海西沙和南沙最大的兩個島嶼。將士們正關注著氣候的變化。12月9日,「中業」「太平」兩艦抵達南沙太平島,艦隊由林則徐的後人、著名海軍將領林遵率領,成功接收祖國最南端的寶島——太平島。

副艦長何炳材,那位與李景森同時往重慶應試考取赴美接艦資格、一同在美國邁阿密接受培訓然後又一同駕艦回國、年長李景森兩歲的學長,正扮演著與李景森相同的角色,以副艦長的身份帶領先頭登陸小組第一個登上收復後的太平島。

李景森說,他們來到永興島,其興奮的心情就不用說了。島的周圍遍佈珊瑚礁,無數的熱帶魚類在水下自由自在地暢遊,完全沒有防備的樣子。他們流連忘返,在島上漫步,看茂盛的綠色植物,看海鳥在頭上盤旋,歡叫。看著他們親手豎立的主權碑,更感到欣然。

永興島又名「林島」,因島上林木深密得名。島上最多的是椰樹,一排排站立在海邊,迎風婆娑;而亭亭玉立的枇杷樹,則張開厚厚大大的葉子在陽光下閃耀;羊角樹、馬鳳桐、美人蕉、馬王騰等,爭妍鬥麗;野蓖麻、野棉花更遍地皆是。島上還有日本人佔領時留下的舊炮樓殘址。儀式完成後,他們就離開了永興島,駕著永興艦朝著廣州方向回航。

(潘健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