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統第二代諜王沈之岳卧底毛澤東身邊內幕

國民黨保密局駐舟山蘇浙情報站站長沈之岳,或是兩軍潛伏陣營裏的最大謎題之一。

國民黨稱沈之岳是早年奉命潛入共産黨埋伏在毛澤東身邊的戴笠手下,被後世評為軍統「繼戴笠之後的第二代諜王」;但另一說稱,沈之岳是共產黨在台灣至死都未被發現的兩大臥底之一。

被戴笠納入門下

1933年,22歲的沈之岳進入上海復旦大學就讀。受共産黨同學耳濡目染.沈之岳也開始積極參與支援工人運動。這種進步學生的姿態,加上復旦大學學生的優異背景,使他漸漸取得共産黨組織的好感。經由共産黨友人的引介,沈之岳進入浦東煤炭公司當工人,之後,作為罷工運動的帶頭者,沈之岳被國民黨當局拘捕下獄。

此時,沈之岳雖然與左派青年接近,但並未加入共産黨。戴笠見這位小同鄉聰慧敏銳,少年老成,頗生好感。幾經攀談,沈之岳終被戴笠説服,並加入國民黨地下工作者行列。

經戴笠吸收之後,沈之岳旋即被釋放出旗,他聽從戴笠指令,不僅繼續積極參與工人運動,更為瞭解中共組織情報,正式加入共産黨,擔任共産黨在上海地區的情報交通任務。

潛伏在毛澤東身邊

1937年春天,儘管國共達成第二次合作國民黨當局對中共顧忌猶深,認定中共仍是心腹大敵,而隱蔽戰線仍為決定雙方勝負之主戰場。戴笠命他深入延安,潛伏到共産黨組織的心臟蒐集情報。

沈之岳以其在上海從事多年工運的輝煌成績,還坐過國民黨黑牢,加上又有復旦大學肄業的學歷,自修馬列主義書刊、《共產主義ABC》,堪稱標準進步青年。因此在他向組織申請進人延安,希望能到革命聖地「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後,很快得到批准。

由於在抗大表現優異,沈之岳畢業後被毛澤東拔擢為秘書人員之一。抗戰爆發後,中共中央發佈的若干重要文件以及沈之岳獲悉的重要情報,都被秘密傳遞到重慶。

晉升「調查局之父」

沈之岳何時結束其潛伏歲月?據他在1983年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1941年冬,他推薦的敵後工作的人員不慎暴露身份,他被迫返回重慶。

1950年3月,臺灣保密局破獲了「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共諜案」。蔡供出中共華東局指派的地下黨女黨員朱諶之。朱攜帶包括臺灣戰區戰略防禦圖在內的重要軍事情報去往舟山後,準備機搭船,前往上海。

臺北保密局密電舟山「蘇浙情報站」站長沈之岳,命令他務必逮到朱諶之,否則中共大軍很可能會利用朱傳遞的情報登陸臺灣e沈之岳地毯式過濾舟山島上四五十萬軍民,終於找出朱諶之下落。

之後,沈之岳以老共產黨員的資格委婉「開導」朱女,她終於說出和吳石一起竊取情報的全盤經過,「吳石共諜案」隨之水落石出。沈之岳立了大功,蔣介石父子由此對沈印象深刻。1958年春,沈之岳奉命回臺灣,並於1964年升任調查局局長。正是因此一役,沈之岳獲臺灣「調查局之父」之稱。

「一事二主,兩邊無傷」

關於沈之岳還有另一種說法:他根本就是共產黨,且為共產黨在臺灣至死都未被發現的兩大臥底之一——此一說雖無確鑿證據,但沈晚年赴大陸治病並被中國共產黨高層當貴賓接待,卻是事實。

沈之岳於1990年罹患末期前列腺癌,又於1993年11月轉移擴散至肺部。這期間,沈之岳到北京尋訪名醫診治。赴大陸期間,沈之岳下榻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除被中共高層當貴賓接待,曾與之有共事經歷的前國防部長張愛萍,特意安排了明代名醫李時珍的後人,為沈之岳治病,並到旅館和沈之岳聊天。

1994年2月24日,沈之岳病逝臺北,臺北《中央日報》載文稱:「傳出中共前國防部長張愛萍,對沈之岳先生的評語是『智勇雙全,治國有方,一事二主,兩邊無傷』……」正是這「一事二主,兩邊無傷」,給外界留下無盡的猜想。

(鄭一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