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宴請傳媒 期望支持再創新績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本澳傳媒,該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表示,今年該會已在澳門服務達100週年,多年來都堅守著人道、博愛、奉獻精神,努力為社會和市民服務。期望今後在傳媒的繼續支持下,不斷再創新績。

黃如楷總結去年工作指出,去年該會繼續弘揚紅十字運動及人道主義精神,努力防止及減輕人類疾苦。包括積極參與澳門特區對口幫扶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至去年底,第一期援建計劃已竣工完成,項目包括了2所小學、1所幼兒園、5所衛生站及2座博愛家園,總援建金額共人民幣669萬元。而第二期援建計劃的1所小學、3所幼兒園及1所衛生站亦已啟動前期工作,預計援建金額為人民幣521萬元。此外,該會還先後向四川宜賓地震及浙江颱風災區合共捐出價值100多萬元人民幣的救災車及2,000個救災家庭包;在雲南、甘肅、貴州、廣西、廣東等地相繼完成了多個災後重建及愛心捐建項目,包括了2所衛生站、1個農村博愛家園、5個廣場、2座便橋、1所保健中心、1所小學及349間民房等,總投入為1,889萬元人民幣。

在本地社會服務方面,該會去年為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病者提供往返醫療場所就診的「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及「出院護送」服務,使用者超過了34,000人次。全年開辦急救講座和課程300多個,超過6,200多人接受了培訓。該會「成人急救員課程」更獲得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及全球急救資源中心(GFARC)的國際認證。急救義工隊去年共派出急救員超過3,000人次,為本地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400次駐場救護服務,為1,700多位傷者提供了現場急救護理。社區義工隊派出841人次,為本澳的長期病患者、弱能人士、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共2,000多人次,提供近80次社區關懷和醫療保健服務。

此外,該會去年起在機場、港澳碼頭、北安碼頭、港珠澳大橋澳門聯檢大樓、身份證明局中華廣場公眾服務中心等公眾場所放置了19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下一步計劃擴展到其他口岸、公眾服務中心及24小時自助銀行等區域。同時,為多個機構及政府部門舉辦了35個AED使用工作坊,共有957人參加了培訓。

在青少年發展方面,制服團隊現有11團526人,該會更擴大了兒童青少年的培訓年齡組別,由4-12歲不等,培訓內容圍繞著急救、災害及防災等安全知識,讓兒童青少年透過參與多種培訓和社會公益活動,在鍛鍊和服務中成長。

該會還多次組織員工、義工、青少年前往內地參觀,與內地多個紅十字會進行交流、培訓及研討活動,並與中國紅十字會簽訂三年合作項目框架協議,促進在資訊、技術支援、人員和資源方面的交流和共用,亦與珠海紅十字會簽署《貫徹落實加強合作框架協議》,確定該會在未來國家發展與大灣區建設中,進一步與內地紅十字會在賑災、急救及青少年交流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