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奇葩年俗,不服來戰

過年,是從老祖宗那裏傳承來的,沿襲下來的年事兒也特別多。

除了掃塵、送灶神、貼春聯、放鞭炮這些「標配」外,「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各個地方還有一些特有年俗。

用現代眼光看,很多年俗著實奇葩,但你若不做吧,老一輩又會耳提面命。

想不想看看,你家鄉的過年習俗,有下面這些那麼奇葩嗎?

都跟一條色杠上了

自古,春節是一個富足的節日。

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年」字的上半部是一個「人」,下半部是一個「禾」,就像一個人舉著一束禾在舞。

表示農人載穀而歸

豐收了,當然要吃點好的。尤其年夜飯這一餐,再窮的家庭,都要努力摳出點油水來,還要吃得講究。

好比吃魚,一般年夜飯都會有,寓意年年有餘嘛。但如果你以為吃魚就好的話,就太小看勞動人民的智慧了。

湖北江漢平原,自古「魚米之鄉」,年夜飯更是全魚宴。魚丁、魚片、魚糕、魚丸全擺上,還少不了『鰱、鯉、青、鯽』四縫,取其諧音「年裏清吉」。

而在安徽皖中、皖南等地,年夜飯要有兩條魚。其中一條「僅供觀賞」,只許看,不許吃,叫「看餘」,既敬祖又表示年年有餘。

湖南常德澧縣更不得了。魚,年三十就做好了,但初一不能吃,初二不能吃,初三不能吃,直到過了正月十五,直接倒掉。

半夜偷偷摸黑吃年夜飯

先別盯著湖南常德的魚不放,我們再把視線北移一點,來到湖北麻城。

這是黃岡市下的一個縣級市,編輯部小姐姐江美人的故鄉,一個神奇的地方。

哪里神奇?假設你大年三十那天在麻城晃悠,問麻城人:「你幾點吃年夜飯?」他們會說:「不吃。」

沒跟你開玩笑。這裏從來沒有年夜飯,只有「談年飯」,又稱「團圓飯」。談年飯是大年三十一大早,甚至是凌晨三四點摸黑起來吃的,絕對不過午。

為什麼要半夜吃呢?

一說是祖輩為了躲債主。

以前債主都在大年三十討債,一過除夕,就得再等一年,所以機智的先人決定一早吃完年飯出去躲債。

又有一說是,團年飯吃得早,來年一定發大財。

這發財的事,誰都不想耽誤。凌晨一兩點,各家的砧板就開始「叨叨叨」不停,三點,開餐的鞭炮聲陸續響了起來。要是誰家小屁孩賴床,准會被硬生生地拽起來。

這簡直是反人類的操作,烏漆嘛黑地爬起來吃,能吃得開心嗎?

美人江編輯婉約地答,「還能勉強享受吧」,接著擠出一張大笑臉,「美食一刺激,大腦瞬間清醒,因為太豐盛了!雞鴨魚肉要齊全,基本無素菜!」

而在湘西永順、龍山、保靖一帶,土家族人也保留著類似習俗,叫「過趕年」。

零點就開餐,菜品有多有少,一般4〜8個菜,邊吃邊等天亮,象徵著日子越過越光明。吃完飯了,還可以接著睡覺。

相比之下,有些地方的年夜飯時間,則要足足遲一天。

在湖北部分農村,幾點吃年夜飯,要取決於你姓啥。

姓王的,早晨五點多吃;姓高的,中午十二點吃;姓楊的,則只能在晚上十二點以後……

這也有典故。傳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原來的楚國已幾近無人,現在的湖北人,是江西移民去的。移民抵達的時間有先後,為慶祝定居時間,年夜飯的時間也就有了先後。

嫌吃飯太晚?那只怪自己祖先腳力不太夠囉!

這一夜,大家都是熊貓眼,皇帝也是

現在一些地方還堅持著老祖宗的跨年方式——「守歲」。

據說,守歲起初也為發財,上古時候,老天爺會在新舊年交替時分灑金銀珠寶,後來,人間貪心不足者多,老天爺一怒不再撒錢,而守歲之俗卻保留了下來。

(謝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