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

這個大型活動每年於不同的日期舉行,但通常在2月初開始,並持續到同一個月的中旬。 春節的日期變化歸因於日曆的不同,因為春節假日是基於農曆,而非公曆。 每年的這個時候,最典型的特徵和景象便是快樂的聚會和親密的家庭互動。 中國春節有著廣泛的歷史,代表了這個古老國度的豐富文化。

春節的歷史

中國春節可追溯至大約4000年前的商代初期。 在這段時間,舊年的結束和新年的開始都是以尊敬祖先和神明為傳統,春節由此開始。 為了準備這個節日,人們清潔他們的家以及身體的每一部分。 這種春季清潔儀式是一種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甚至在今天仍然延續的傳統。 對神明的崇拜也延續下來,但尊崇程度較之中國過去卻輕一些。與現實中的宗教習俗相比,這種風俗更接近于假日傳統。 當中國經濟大量依賴于農業生產時,春節開始為迎接溫暖天氣和種植作物而進行慶祝。

年的傳說

除了對神明和祖先的慶祝,春節的慶祝也與傳說和神話故事有著很大的關聯。最受歡迎的神話故事便是怪獸年以及一年的結束。按照中國的傳說,年是一個猛獸,會在一年中的每一天吞噬動物與人類。後來人們發現,這個年復一年的猛獸可以被紅色驅趕,所以便在新年的前兩個星期大量使用紅色裝飾。現在,紅色被認為是吉祥的顏色,在春節期間用於服飾和煙花爆竹。紅色被視為可以驅趕怪獸年,並為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年的傳統

除了在服裝,裝飾和煙花中使用紅色外,還有許多其他傳統與春節的歷史和傳說有關。 在清潔房屋和身體時,通常需要準備新衣服,新衣服通常是在節前購買的。 家庭長者將錢裝在紅色錢包或信封裏送給孩子們。 作為回報,孩子們對老人和祖先表示極大的尊重和感謝。 在春節期間有一些東西是禁止的。 一般來說,在新年開始時,人們不允許談論疾病,死亡或其他具有負面含義的東西。 同時也禁止使用不幸運的數字四,或與si(四)發音相近的字,除非絕對必要。 在發音上,「四」與「死」的發音非常相近,因此它被認為是不幸的徵兆。

新年祝福

在春節期間,有許多祝福語可以用來向朋友,家人以及陌生人致以問候。中國新年傳統的問候方式是「過年好」。這個詞是用來慶祝過去一年的結束。儘管「新年快樂」是一種主要被年輕人使用的更現代化的詞語,但也被廣泛用於中心城市,如上海和香港。「新年快樂」這個短語是西方問候方式中「Happy new year」 的字面翻譯。兩個短語都可用於禮貌地祝福人們過一個愉快的春節,但「過年好」比「新年快樂」更地道真實。

與任何大型慶祝活動一樣,中國春節對男女老少而言都是一個充滿許多娛樂活動的假期。 在半個月的節日期間,中國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可以體驗舞龍,大煙花匯演,街頭節日,工藝品,派對,現場音樂和許多其他活動。 在節日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每年第一個農曆月的第15天,人們會慶祝元宵節。 來自中國和華人社區的家庭和組織在街上放燈籠,供人們娛樂享受。 有些燈籠很簡單,有些則很精緻。 有些人還在街上掛了謎語供遊客猜測解決。 如果有人可以解開謎語,他或她可以去找貼出謎語的人領取獎品。 獎品通常是以小飾品,烘焙食品或糖果的形式發放。

不同城市的春節

雖然中國的春節慶典有一些標準,但主要城市之間存在一些獨特的差異。 在北京,人們可以欣賞神奇的廟會。 這些都是精心舉辦的活動,人們可以欣賞武術表演,現場表演,舞龍,音樂表演和節日美食。 所有年齡的人都可以在北京的廟會上享受大多數慶祝活動。 在廣州,人們可以享受各種花園節日,慶祝春天和溫暖天氣的到來。 參加西湖節和其他類似活動的人們可以與朋友和家人一起享受精美的插花和音樂。 牡丹花是這些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種花,因為牡丹花被譽為財富的象徵。 在香港,人們可以享受夜間遊行,煙花匯演,賽馬和大型聚會。 年輕人和派對者都知道香港是慶祝新年的最佳地點。

中國的春節是一項非常令人興奮的慶祝活動,本土中國人以及來訪的外國人都可以享受春節慶典。佳餚與良伴也使春節成為中國最廣泛慶祝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