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煥之和《春節序曲》

每年春節期間,總會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曲子再次響起,這就是著名作曲家、音樂指揮家李煥之先生的管弦樂作品《春節序曲》。

李煥之於1938年8月到達革命聖地延安,進入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師從冼星海學習作曲指揮,畢業後留校任教。從20世紀40年代到50年代,李煥之共創作了300餘首聲樂作品。主要有《青年頌》《民主建國進行曲》《生產忙》《八月桂花遍地開》等。

《春節序曲》是《春節組曲》的第一樂章,經常被抽出來單獨演奏。李煥之在《傳統音樂和我的創作》中說:「我在創作《春節組曲》和《第一交響樂》時,基本上就是選用現成的傳統歌腔和樂調作主題而予以發展再創造的。但所選用的音樂材料,都是我在生活中所深刻感受的事物、生活風貌、情懷以及群眾的音樂生活,有著直接的、內在的聯繫。這一點很重要,也就是我所認為的:作曲家要生活在其中。」

《春節組曲》是按照陝北民間「秧歌」的結構寫成的管弦樂曲。「秧歌」是我國北方地區具有代表性的一種民間歌舞形式。舞者通常扮成各種人物,手裏拿著扇子、手帕、彩綢等道具起舞。表演形式分過街、大場和小場三部分。《春節序曲》的引子相當於過街部分,第一部分是熱烈的快板,描寫大場的歌舞場面。中間部分是抒情的中板,描寫小場的舞蹈表演。接著回到第一部分的音樂,描寫秧歌以大場收束,最後的尾聲重複了引子的後半部分。

《春節組曲》作於1955年至1956年間,《春節序曲》獲中國唱片總公司「金唱片獎」;1993年6月,《春節組曲》入選「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2007年,《春節序曲》搭乘中國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進入太空,由此也足見其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