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初戰告捷,還有更艱巨戰鬥在後頭

過去幾天,全澳居民過了一個「就是不一樣」的春節。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澳居民停止一切聚會活動,主動在家自我「隔離」,不拜年串門,街上也回復過去的平靜,難得地不再「人塞人」。事實證明這是有效地預防新型肺炎的有效措施,可以防止病毒擴散。正因為是恰逢春節假期,才使得這種「如無必要不外出」有可能得以實施。其實,在全國各地也是一樣。

澳門特區抗禦新型肺炎的鬥爭,可說是初戰告捷,在全國的省級行政建制中,算是最有成效的一個。其中最顯著的戰績,是至今為止,尚未發生本土性的病例,當然更沒有發生社區爆發。即使是已經確診的七例,都是來澳門旅遊探親的武漢籍人士。此證明,特區政府所採取的各項相關措施,是及時的,是果斷的,是得力的,是有效的,也是靈活的,不斷針對新出現的情況進行調整,包括出入境安排及口岸間的調整等。因而獲得本澳居民和外界的高度肯定和讚揚。當然,這也是在春節期間,冒著風險,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第一線的醫護、警察、社工、消保等人員奮戰的成果,他們是在此特殊期間內「最可愛的人」,值得致敬。

澳門特區戰「疫」初戰告捷,也是中央關愛的結果。從協助安排澳門特區採購口罩,保證澳門居民都能夠戴上口罩,安定人心,到決定暫停發出自由行簽注,截斷新型肺炎對澳門特區的擴散途徑,處處都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懷。在中央的認可「背書」下,澳門特區政府敢於大膽地採取果斷措施,將湖北省來澳人士「禮送出境」,並以必須「持有醫生證明」的委婉手法,拒絕湖北省人士入境,既能在最大程度上阻截從疫區發源地輸入病毒的途徑,又不致被「人權鬥士」批評為「不人道」,在保護澳門居民生命安全及健康,與人道主義之間,取得最大公約數。

但還有更大的考驗在後頭。春節假期結束後,是內地春運的返程高潮,也是出外探親旅遊的澳門居民返澳,及放假的外僱返回澳門開工的較為集中的期間。其中一些澳門居民,是到內地探親、旅遊,而一些外僱也到內地家鄉與家人團聚,期間可能會有人直接或間接地接觸過湖北人。這些人與在澳門確診患有新型肺炎,但多是在酒店逗留的武漢人士不同,他們在返澳後,就將會匯合到澳門社區及職場中去,很容易會與社區居民或職場同事以至顧客等發生交叉感染,因而將會比此前階段的風險更大。

對此,不能有任何鬆懈。特區政府必須針對此新特點,在截斷湖北人的病毒源之後,及時地將「戰場」轉移到嚴防發生本地感染上來,進行「戰略轉移」。這比此前的戰「疫」更艱鉅、更複雜,因為湖北人「目標」分明,「陣地」明顯,人數不多,容易辨別及處置,而且因為是客人而對澳門特區政府採取的強硬措施不敢有任何異議;而返澳居民及外僱中的可能「攜毒者」,則是「隱蔽戰士」,「目標」不明確,而且散佈在社區居民或職場同事以至是顧客等之中,呈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況,「陣地」並不明顯。還需注意的是,因為他們有部分人是澳門居民,如果像對湖北人士那樣採取較為強硬的措施,可能會有所謂「人權鬥士」跳出來說三道四。因此,特區政府還需及早制定系列有針對性而且較為穩妥的措施,

有人曾經提出「封關」的訴求,後來可能也感覺到這是極端手段,就退一步提出對禁止內地居民來澳。其中一個理由,是目前實施的要求湖北人士必須出示醫生證明,不能完全阻截,因為現在自由行簽注可以跨省辦理,可能會有湖北人士在其他省區市獲得自由行簽注。

首先,「封關」不但在政治上不可行,而且在實務上也有諸多困難。目前內地的做法,是對湖北省的疫區城市實施「封城」,非疫區的省區市不採取此項極端措施。否則,就坐實了全中國是「疫區」的說法,導致中國的航機、輪船都不能出境,外國的飛機、輪船等交通工具經停中國也將被視為「經過疫區」,事後必須特殊的疫區觀察。中國的貨物出口必須經過入口國的嚴格檢驗,甚至遭到世界市場的排斥。這對中國的打擊,更甚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據說,武漢市在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特別會議之前宣布「封城」,首要原因當然是為了抗疫,堵截病毒擴散,但也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特別會議有密切關係,使得其相信中國政府對抗疫採取了有力措施,而沒有將疫情定位為「全球緊急狀態」,讓全國人民鬆了一口氣。

正因為如此,即使是確認病例全國第二多的廣東省,省政府前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明確宣布不會「封城」。也正因為如此,汕頭市在宣布「封城」後,僅兩個小時,就委婉地撤銷了該項決定。

澳門特區現在只是發現幾宗輸入型的病例,並沒有澳門居民染病,根本不算「疫區」,怎能輕易「封關」?十多年前與澳門一海之隔的香港,「SARS」鬧得正兇,澳門尚未「封關」;今日特區政府的防疫作為更得力,卻有人叫嚷要「封關」,是否要刻意讓外國反華勢力找到一個要徹底否定「一國兩制」的「籍口」——「連澳門也爛掉了」?

何況,「封關」者的主要「理由」,在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已經基本排除——湖北省人士根本無法入境澳門。當然,有關「跨省辦證」之說,也容易解決,只要特區政府宣布,內地居民在入境澳門時,必須同時出示居民身份證,就可以辨別了,因為湖北省身份證號碼的開頭二碼是「四二」,一目了然。

有人又提出封閉賭場十四天,這也須慎重考量。因為其所將會引發的後果,可能極為嚴重。賭場收入減少還是其次,引發在心理上的影響,導致已經上市的各博企的股市即刻崩潰,那才是要命的。不但是博企投資者遭受重大損失,而且連帶賭場打工仔也遭殃,要明白「大河水乾小溪旱」的道理。

當然,特區政府還需進一步督促各賭場加強防疫措施,以保障賭場工作中及賭客的生命安全及健康,也是保住賭場投資者「會生金蛋的鵝」,更是保護澳門的繁榮穩定。非萬不得已,不要採取關閉賭場的極端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已經對此作出承諾。但這是「最後一策」,非迫不得已也不能採取。當然,只要全特區的戰「疫」有成效,也就沒有「關閉賭場」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