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拒絕執行兩岸醫衛協議後果很嚴重

自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令武漢「封城」,全國各地及全軍進行積極響應之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得到進一步遏制。但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因為春假結束後的春運大潮,這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人口流動,這才是防疫抗疫的關鍵一仗。因而廣東省政府決定復工日期不早於二月九日亦即元宵節之前開工,北京市政府對建築地盤的開工時間也有同樣的規定,可能就是要延續春節期間人們都在家自我「隔離」的效果,待到武漢「封城」後十四日的病毒「潛伏期」過後,才恢復生產時必然的人群密切接觸。

新型肺炎疫情發生後,世界各國都很關切,也熱心援助,捐助物資。即使是發動貿易戰打得激烈的美國,也表達了關心。日本更是從政府到民間,都熱烈捐助醫療及防疫用品。這當然是出於人道主義關懷及防止病毒蔓延擴散,而在日本,可能還加上希望不要影響習近平主席定於四月訪問日本的日程的考量。

反而在台灣地區,卻出現罕見的鮮明反差。過去,無論是華東水災還是汶川地震,台灣地區從當局到民眾,都以「血濃於水」的情感,踴躍捐輸。但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最近更鼓吹「一邊一國論」,更是煽動恐中反中」情緒,這就已經為對待大陸新型肺炎疫情定了調。一心希望能在「政府」換屆時能留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為了「保位」,也就揣摩蔡英文的心思,宣布自一月二十四日起,暫停醫療外科口罩與N95口罩出口一個月,並明言不能將口罩出口到大陸。「財政部關務署」更「加碼」决定,春節期間離開台灣地區的旅客隨身携帶的口罩數不能超過五盒,即二百五十只口罩。台當局稱,此舉「主要是不希望有人趁機做口罩代購生意」。此舉引發部分台商不滿,有不少台商在過年期間準備了上千個口罩要帶回大陸使用,突然得知只能帶二百五十只口罩出境,大駡「這是什麽『政府』,明知道大陸買不到,真是可惡至極。」但是,僅僅在十天前,蔡政府才爲了澳洲山火而捐贈了十萬個口罩,瞬間卻禁止口罩出口大陸,因而有台灣名嘴指稱這是「泯滅良心」。

可能是連蔡政府自己也感到不對勁,因而就由綠媒刊出「經濟部」的統計資料,謂兩種禁止出口的口罩(N95、外科醫用)過往不但沒有出口到大陸、反而是台灣必須向中國大陸進口,中國大陸甚至名列台灣進口口罩的第一大國。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強調台灣口罩不能出口大陸,這豈非反過來凸顯了這個決定的不理性?

也有媒體從另一角度報導,謂台灣「行政院消保處」最新公布口罩品質檢測結果,發現在二十五個樣本中,有十七個品質不合格,包括無法證明有防霾效果,不合格率近七成,其中有兩款口罩更被驗出含超標可致癌染料,包括一款近年流行的黑色口罩。因而蘇貞昌的決定引發一些評論人嘲笑。不過,這是舊聞新「炒」,原來「消保處」的這項檢測報告,是在整整一年前的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公佈的。但也折射了蘇貞昌相關決定的荒謬。

馬英九辦公室昨日上午發出新聞稿指出,面對武漢肺炎此一重大公衛事件,美、日等國都表示願意對中國大陸提供協助;「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倡議,台灣應與國際社會攜手協助對岸防疫;因而「政府」除了消極的防堵之外,也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可在行有餘力下,提供中國大陸防疫物資等醫療人道援助,降低疫情對兩岸人民的威脅。

馬辦更進一步指出,兩岸已於二零一零年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疫之合作,過去禽流感盛行時,已有合作先例,可供參考,雙方可在此基礎上共同防治武漢肺炎,中國大陸也應通報我方最新疫情資訊,切勿再趁機打壓,徒增台灣民眾反感。

馬英九抬出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應說是「打蛇」打中了「七寸」。這其中有兩層含義。其中務實的一層,就是將兩岸傳染病防治列為兩岸醫藥衛生合作領域五項平等互惠合作原則的第一項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必須必須執行,蔡政府拒絕執行,等於是撕毀該合作協議。而「務虛」的一層,則是馬英九炫耀在其執政的八年間,兩岸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及兩項共識,而蔡英文在上台後的四年間,卻因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更不用說兩岸兩會的協商中斷,連半項協議也未能簽署。

這就引帶出一個重大問題,倘蔡政府拒絕執行《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中有關兩岸合作防疫等內容,是否會導致該協議變相失效,甚至即將屆滿十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自動失效?

還有其他的各項協議,可能會引發對岸進行「對稱式報復」,「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在台灣當局最急切的一些議題上,如台灣嫌犯逃到大陸,希望能將之遣返以對其實施法律制裁等,大陸方面也仿照蘇貞昌的態度,「拒不執行」。如是台灣當局提出抗議,大陸方面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回應,我們只不過是參考及依照蔡政府的相關做法而已。

其實,對因為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是否會導致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進行洽簽的兩岸協議失效,台灣地區早就有人有所討論,尤其是的「ECPA」協議,在二零二零年九月十二日就屆滿十年,究竟是自動延期,繼續執行,還是宣布期滿,停止執行?

對此,從事實務工作的「經濟部」等,頗為緊張,人文如果大陸方面沒有提出終止,就等於是自動延期。但由於這是一個框架性的協議,上有許多具體的子協議,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已經被「太陽花學運」腰斬,《兩岸貨物貿易協議》還未進行談判,等於是一個空架子,或許會因為子協議的不存在而宣布「自然消亡」。

其實,有關兩岸協議,大陸方面並非沒有雜音。比如,在兩會進行「ECFA」談判時,國務院不少部會就質疑對台灣「讓利」太多,後來是胡錦濤曉以大義下,他們才勉強予以接受。現在,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他們可能會以大陸經濟面臨下行威脅為由,而要求收回對台灣的「讓利」。

另一種雜音則更「極端」。有說是兩岸經濟合作,台灣地區的得益遠大於大陸地區,台灣的外匯盈餘大部份來自大陸,等於是將其此前對美國的入超矛盾,轉移到大陸身上,這也是導致中美貿易戰的一個原因。也有說是,台灣當局在與大陸進行的貿易中賺到大把的外匯,卻用來購買美國軍備,作為拒絕兩岸統一的「利器」。

這些,當然是一家之言,但也可見問題所在。實際上,兩岸協議中有不少協議,顯然是台灣方面的得益遠大陸大陸方面的,如旅遊協議、兩岸直航協議等。——台灣的航空業,在高鐵通車後,島內航線虧損嚴重,幸有兩岸航線補回。當蔡政府做得太「絕」時,是否會引發大陸民眾強烈心理反彈,讓中央政府面臨「對台灣當局進行報復」,停止執行相關兩岸協議的壓力,其後果能否承受?這是台灣地區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必須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