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經費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中國財政部1月31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經費保障工作,確保居民不因擔心費用問題而不敢就診,確保各地不因資金問題而影響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

財政部當天印發通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立足財政職責,加強統籌謀劃,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做到工作部署更細緻、政策考慮更周全、資金安排更科學。確保疫情防控經費保障政策落實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預算安排到位、資金撥付到位、監督管理到位。

通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要統籌安排經費預算,用好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同時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切實履行好經費保障職能。加強庫款形勢分析研判,有序規範組織資金調度,優先保障疫情防控資金撥付。積極主動與相關業務主管部門協商,研究細化疫情防控經費保障政策措施。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和採購工作。及時制定疫情防控資金使用管理具體辦法,強化資金使用監管。

疫情之下的「家國溫情」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1月31日,在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中國迅速做出反應。考慮到近日湖北特別是武漢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實際困難,中國政府決定儘快派民航包機將他們接回武漢。

應外交部要求,中國民航局31日派出兩架民航加班航班,分別從泰國和馬來西亞運送滯留在當地的武漢籍旅客返回武漢。

這一消息暫態在網上引發無數感動與「淚奔」。「祖國母親接你回家」「不讓一個華夏兒女在外‘流浪’」「疫情還在,心已踏實」等留言成為無數網友的共同心聲——中國民眾從這次國家行動中,再次感受到了「家國溫情」。

疫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農曆鼠年伊始,習近平數次談及疫情防控,都突出強調了一個重要原則——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大年初三,李克強總理親臨武漢,考察指導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看望慰問患者和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各地父母官走村串戶,瞭解居民動態,做好疫情防控。各路專家學者不僅深入到抗疫一線,還時常就百姓最為關心的問題一一作答。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84歲的鐘南山院士甚至親自示範如何摘口罩。

湖北方面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0日,共有50多支醫療隊、6000多名外地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而這還只是龐大請戰資料中的極小部分。各企業、社會組織紛紛以各種方式參與救援……因為「這是中國人共同面臨的‘年關’,幫助武漢,也是幫助我們自己」。

在旅遊勝地廈門鼓浪嶼,島上民宿安置武漢旅客200多人次,居民表示「不會讓一個武漢旅客流落街頭」。據京東大資料顯示,從1月1日至27日,全國發往湖北省的訂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長約7成,其中包括口罩在內「呼吸防護」類訂單同比增長540倍。因為「他們是武漢人、湖北人,但更是一家人」。

海外華僑華人積極募捐籌款,採購各類防護和醫療用品,並成立臨時救援志願組織,因為「我們的身體裡都流著炎黃子孫的血」。

正在加速建設中的武漢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吸引數以億計的線民線上當「監工」,同時線上的人數一度超過4000萬。那些高層大吊車、混凝土攪拌機、箱式板房等龐然大物,在線民嘴中都已成為「咱家的超人」……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這是一首中國人都耳熟能詳的歌曲。在殘酷的疫情面前,14億多中國人和所有炎黃子孫,更深刻地理解了「家國」的含義。這些溫暖並感動著每個人的「家國溫情」,也成為這場舉國戰「疫」的原動力。

正如一位中國線民在回復一位外國網友稱「中國人真了不起」時所言,「我們沒啥了不起,我們只是在保護自己的家人和家園。」

中疾控專家:沒有隱瞞疫情資料 「正月十五拐點」不做預期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對於有公眾質疑中國疾控中心隱瞞新型肺炎資料,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31日強調,沒有這種情況。「我們國家公佈疫情資料有相應的規則,各個機構都按照各自職能來進行。」

2003年SARS疫情之後,中國啟用傳染病網路直報系統,可以將各地傳染病資訊2個小時直達國家層面。對於此次新型肺炎上報時間,馮子健31日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承認,這次網路直報的啟用沒有那麼早。他同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個新發疾病,在傳染疾病報告目錄裡沒有,調整網路直報系統設置、人員培訓需要一個過程。

馮子健說,大概1月19日、20日,鐘南山院士到前線後,當地專家把結果告訴了他,他20號晚上回到北京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披露有醫務人員感染,接著武漢市衛健委作了披露。

有專家判斷,「正月十五疫情會出現拐點」,馮子健認為,現在不做這種預期,其實誰都難以做出這種判斷。「我們就是冷靜、認真地觀察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馮子健認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重點在於落實現在的防控措施。防控整體目標是阻斷傳播途徑,阻斷人與人之間傳播。可能最先達成這個目標的是湖北以外的地區,這些地區疫情傳播還處於非常早期,在這個階段把疫情傳播壓制住,然後騰出更大的力量解決湖北重點地區的傳播問題,防控壓力就會小得多。

春節假期結束將會給疫情防控帶來很大壓力。馮子健說,現在處於關鍵階段,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積極配合,攜手應對,共同抗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