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或現本地個案 不排除會社區傳播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澳門或有本地個案出現,但是由於沒有症狀,所以並未發現。在未來一段時間,不排除會在澳門發生局限或廣泛的社區傳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在衛生局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五樓會議廳舉行例行記者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經濟局局長戴建業、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許華寶、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治安警察局行動策劃廳廳長趙崇遠、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教育暨青年局學前暨小學教育處處長吳美琪出席。

籲採更嚴格措施防疫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今次新型冠狀病毒,有很多病情較輕,以及有緊密接觸屬於陽性,但沒有症狀的病例,尤其是疫情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全國各省都有確實的病例出現。大部分個案與湖北有關,但現在開始發現與湖北找不到關係的。

李展潤稱,目前有廣泛的社區爆發,不單止湖北,珠海、香港都有與湖北沒有關係的病例出現,難以排除社區上已有個案,尤其是在澳門,澳門現在應該有本地個案出現,但是由於沒有症狀,所以並未發現。在未來一段時間不排除會在澳門發生局限或廣泛的社區傳播。他呼籲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去延緩社區傳播,讓公眾有心理準備,嚴格執行防控措施,防止社區爆發。

李展潤又表示,全民口罩保障計劃將於2月2日開始,居民可持身份持到十間衛生中心及五十間協議藥房購買口罩,現時並有物色醫療團體合作配售口罩工作。另外,目前傳染病大樓圖則已完成,並開始建造工程,將可提供 80個床位。該大樓選址必須靠近醫療機構,未來離島醫院綜合體亦會有相應的隔離措施及病房。

公佈港珠確診患者在澳行蹤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報告,截至下午3時,累計疑似個案共127例。確診個案7例,全都屬於輕症,情況良好。已排除感染個案119例,待排除一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目前有19位,全都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醫學觀察區,情況良好。

疾控中心主任林松交代香港及珠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在澳行蹤。其中一名75歲男患者未曾去過湖北,於1月10至14日期間多次乘坐港珠澳大橋巴士即日往返澳門,曾在海立方賭場逗留。現時未能確定感染源,但不排除在澳門、坐巴士期間或在香港感染。他強調,目前未發現有任何個案與海立方有關連。

對於1月30日珠海確診個案,有5名患者曾經在本澳逗留。其中一名男患者是本澳第七宗病例患者的丈夫,1月29日在內地發病,30日在珠海確診。另一對父子於1月23日來澳,其間曾入住,兩人先後於1月26日及27日離澳。確診的還包括一個三人家庭,患者是一對夫婦及女兒,他們於1月22日經拱北口岸入境,入住喜來登酒店,2天後離澳,當局正進一步調查他們在澳行蹤。

排除河南偷渡漢染疫

衛生局初步排除逃離山頂醫院的河南偷渡男子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補充,這名男子1月30日被警方送到山頂醫院時,他自稱有呼吸道症狀,但檢查發現他並沒有發燒和明顯的咽喉發炎,院方已即時為他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他當時被鎖上手扣在獨立空間隔離,但手扣可自行解除,測試結果未出便已逃走。

李偉成稱,該名男子聲稱曾到武漢濕街市及進食野味,若這名男子自稱的病史和接觸史屬實,他是屬於高風險感染人群,需要 48小時後再覆檢,但院方分析他的病史真確性,認為可信度不高,估計他是刻意利用防疫措施借機逃走,待再查找到這名男子後,必定會為他再作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李偉成又呼籲市民,如沒有任何風險,毋須恐慌性要求篩檢,否則會加大醫療壓力,更難發現高風險的個案。另外,當局正考慮推出新措施,當私人醫生開診時,提供專門熱線,針對每一個求診的個案,如有懷疑提供即時協助。

籲減少懷孕僱員接觸公眾

衛生局又表示,目前沒有實質證據指明懷孕婦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會特別嚴重,但按其他傳染病疾病的情況推斷,不排除懷孕胎齡較高的婦女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建議政府部門和企業可作出適當安排,減少懷孕僱員接觸公眾。

衛生局會對懷孕的工作人員採取特別措施,包括即時調離前線部門,並考慮安排她們到後勤工作,希望她們繼續利用自身專業在抗疫隊伍中發揮作用。

723名湖北人被拒入境

另外,治安警策劃行動廳廳長趙崇遠介紹了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情況、協助逗留本澳的武漢旅客的離境情況。他表示,由27日起至今,共有723名湖北省人士因未能出示有效“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生證明書而被拒絕入境。目前還有128名在澳湖北人士未能聯絡上,警方會盡力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