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問責利劍為疫情防「清障」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1月30日晚,一條與抗擊新型肺炎有關的人事任免消息刷爆不少中國人的朋友圈:根據湖北省黃岡市發佈的通報,黃岡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紅黃岡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職務,其免職按有關法律規定辦理。

唐志紅被中國媒體和網友稱為「一問三不知」主任。在黃岡已成為僅次於武漢的第二疫情高發區的背景下,面對中央指導組派出督查組關於定點醫院收治能力、床位數量以及核酸檢測能力等提問,她要麼含糊其詞,要麼一問三不知。現場視頻畫面被媒體廣泛報導,數小時後唐志紅被提名免職。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社會高度關注各級官員、特別是身處關鍵位置的官員能否擔當崗位職責。唐志紅被光速提名免職,是中共推進問責追責的一起非常典型的案例。」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向中新社記者表示。

具體而言,他認為唐志紅被免職釋放三方面重要信號:

首先,中共中央多部門已多次強調,要嚴肅問責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幹部。唐志紅的案例表明,上述表態絕非空話或走過場,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無法過關」;

其次,黃岡市委對唐志紅不作為、消極應付等行為作出快速處理,既是及時回應民意關切,也在關鍵時刻為當地乃至區域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

再次,此事暴露出在疫情防控嚴峻形勢下,仍有一些官員、甚至是衛健部門重要官員對工作消極怠慢。此類人員一經發現,必須立即嚴肅處理。

唐志紅並非首位被問責的地方官員。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30日,全國至少已有34名幹部受到處分。比如,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嚴重失職失責,造成嚴重不良影響,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和政務撤職處分;湖北孝感市針對在疫情防控中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弄虛作假、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調查處置線索3件,問責處理6人;湖北大冶三名基層官員因對村民不戴口罩聚眾打牌等行為視而不見受到查處;黃石市陽新縣白沙鎮土庫村三名幹部因落實防控措施不力,未將武漢返鄉人員登記上報,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誡勉談話等處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預期,隨著下一步問責力度的加大和問題曝光透明度的提高,會對各種防控不力現象起到天然警示作用,有利於各級官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落實政治責任,更積極主動查找和發現問題,進而為抗「疫」注入更多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