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學界籌備兩岸民間防疫意見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臺北消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個月,臺灣當局卻在危急時刻暫停口罩出口。島內醫學界數十人1月31日表示,正籌備兩岸透過視訊會議交流防疫,他們也呼籲蔡英文當局,為兩岸防疫開方便之門。

發起人之一、臺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提到,臺灣、大陸、香港及澳門,SARS期間都有豐富防疫經驗,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希望臺灣官方、民間都不要因「抗中」「恨中」,造成疫情蔓延;目前他們已經在籌備,希望由熱心的專家們,先透過視訊交換防疫意見。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長黃德北指出,兩岸應體認共同防疫重要性,交換經驗才能共謀防疫良方,否則臺灣很難獨善其身。另外,黃也表達臺灣對大陸學生歧視性政策的不滿,他認為對陸生的追蹤管理機制,形同是對陸生集中隔離,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也違背人權。

高明見提到,目前武漢醫療院所亟需充分的連身隔離衣和醫療用口罩,而臺灣各大醫院也都還有庫存,這些物資均有保存期限,一旦過期也是作廢。他認為,救人如救火,防疫作戰刻不容緩,建議臺灣各大醫院清點庫存,除了必要的存量之外,將即期的醫療物資捐出,彙整後緊急送往武漢。

臺灣當局24日宣佈,暫停口罩出口一個月.

台當局要求雇主提供口罩遭批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日前發佈新型肺炎職場防護指引,提及雇主應準備適當足夠的口罩,引發質疑;當局1月31日緊急改口聲稱,僅有感染之虞的醫療院所雇主應提供口罩。

臺灣當局「勞動部」30日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指引中提到雇主的注意事項包括置備適當及足夠口罩,不得禁止勞工佩戴,尤其第一線工作人員如有感染之虞時,雇主應提供個人專用口罩並使其確實佩戴,如違反相關規定可處新臺幣3萬至30萬元罰款。

該指引一發佈引發部分雇主反彈,因為現在全台口罩供應緊張,雇主抱怨「不是不準備給勞工,而是根本買不到」。

「勞動部」31日發新聞稿表示,依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發佈資訊,有感染之虞的醫療院所,其所有工作者應全程佩戴口罩;至於現無感染之虞的各行業工作場所,雇主無需強制勞工一律佩戴口罩,如勞工自行佩戴也不能禁止。

「勞動部」稱,目前口罩已由政府徵調統一配置,醫療院所以外的其他各類工作場所,佩戴口罩的必要性及時機,會根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辦理。現階段除醫療院所外,其他事業單位則視個案而論,優先采輔導、宣導等措施協助,不會立即處罰。

台當局宣佈正式廢除遠東航空民航運輸許可證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遠東航空公司去年底爆發無預警停飛事件,當局「交通部」1月31日宣佈,因遠東航空違反民航法規定,依法裁處300萬元罰款(新臺幣,下同),並正式廢除其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

遠東航空去年12月12日無預警宣佈,因長期虧損及資金籌措困難,12月13日起停飛。儘管遠東航空今年初聲稱有企業表達投資意願,正洽談接手事宜,不過當局年初已證實民航部門早在去年12月底,就將廢除遠東航空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公文送「交通部」。

交通部「強調,遠航停航一個多月以來,負責人相關承諾始終未能兌現,除了資金未如期到位以外,也未能如期於1月6日發出去年12月份員工薪資。廢除遠航許可後,若有投資人願意投資遠航重新經營,可依照相關規定提出籌設申請,民航部門將依法進行五階段審查,以確保飛航安全及公共利益。

當局表示,現階段會與有關部會做好消費者及員工權益保障相關事宜,同時呼籲遠航負責人確實負起責任,否則將面臨3年以下刑責。

臺灣有高校延遲開學時間至3月初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有大學於1月31日宣佈延遲開學時間,中小學寒假活動也大多取消。臺灣「教育部」表示,近日將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大專校院討論,將視疫情情況,再決定是否延後開學日期。

位於高雄的臺灣中山大學31日公告,開學日期順延一周至2月24日。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隨後也宣佈,延後2周開學,由原訂的2月17日推延到3月2日。校長蘇慧貞表示,估算最晚2月15日全校199名陸生會全數返校,之後再加上14天的集中管理,時間上會延到2月29日,3月2日開學是縝密思考後的決定。

位於臺北的實踐大學、文化大學與龍華科技大學皆表示,面對肺炎疫情延燒,是否將延後開學時間,將於2月3日開會討論再確認。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進一步指出,校內7名來自湖北武漢的大陸學生,已經通知暫緩來台,校方將視疫情發展,再行通知何時上課及補救教學方式。

至於中小學情況,台南市多數學校已宣佈,取消寒假課輔、育樂營等活動。高雄市教育局也決議,2月11日開學日前,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暫停營隊、補考、重補修及課輔作業。台東縣政府宣佈,暫停兩岸中小學交流參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