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隔離增至62人 39名澳居民在湖北

【本報訊】政府借用皇庭海景酒店安置無病徵湖北旅客。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至1月31日下午3時在皇庭海景酒店入住的隔離人士有62人,當中34名男性、28名女士,昨日下午6時至今日下午3時增加24名人士,暫時無人離開。

陳露表示,指定酒店的管理方式與黑沙青年旅舍相同,會提供基本用品,如洗頭水、牙膏、牙刷及茶包等物資,一日三餐以飯盒形式提供在房間食用;隔離人士不可離開酒店房間,隨在房間逗留時間長,發現有部分人士出現緊張及煩躁的情緒,社工局會提供支援。

指定酒店實際運作方面,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酒店派駐了三位醫生,1月31日下午收到一名住客比較煩躁,已經跟進。如有需要心理支援,社工局可提供協助。當局給予酒店的指引,如有人聲稱不適發燒,將由救護車直接送院做進一步檢查,酒店員工日常亦只需將餐飲、需要換洗的被鋪放在走廊,不用與接受觀察人士接觸,安全性很高。當局也會不斷與酒店員工溝通。

澳門居民在湖北省逗留方面,至1月30日有41名澳門居民及親屬在湖北省逗留,1月31日收到消息,有2名人士自駕到湖北並會於1月31日自駕回珠海,即仍有39名人士在湖北。

有記者問曾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返澳後如何處理,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在湖北回澳的澳門居民在過境珠海時發燒不會允許入澳,無發燒的話,曾在湖北逗留的澳門居民是可進入澳門,但需入住指定酒店;而從外地回澳的澳門居民則在家自我隔離十四天。

至於在指定酒店隔離人士是否隔離十四日再遣返回原居地,陳露表示,這些人士是基於安全理由而隔離,他們並非病人,若他們願返原居地會讓他們返回。

被問及外僱入澳增大病毒傳播風險,經財司司長李偉農稱,現時約有三萬五千名外僱於珠海居住,當局已提供一定指引給相關僱主,呼籲這批外僱避免群集活動。

早前有湖北外僱離澳後,因未能出示醫生證明被拒入澳門,李偉農稱表示,中介公司已在珠海為他們做了生活上的安頓,等疫情改善再進一步安排。當本地僱主須要人力資源時,勞工局會為他們開綠道,安排更換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