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仍然是世代之爭

雖然新型肺炎來襲,台灣地區上下忙於抗疫,但國民黨主席補選和中常委選舉,仍「接表操作」。昨日進行號次抽籤,「立委」江啟臣委由助理林昱志代表,結果抽中一號,前副主席郝龍斌代表、前「立委」吳育昇則抽中二號。在完成登記,連署資格審查及號次抽籤號之後,黨主席補選就將全面開打,並進行一次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但由於時間倉促,而沒有舉辦候選人政見辯論會。三月七日,將由全體黨員以一人一票方式投票產生補選黨主席。在同一天,還將由一千多名黨代表選舉產生三十二名票選中常委。

由於口罩一罩難求,變成搶購商品,國民黨中央昨日在發出禁止賄選指令時,竟然將口罩也列入「賄選」物品,因而在重申例行的選舉機率,重申本次黨主席補選暨中常委選舉,參選同志應遵守不賄選、不請客、不送禮等規範,並遵守政黨法等相關規定,不得有違法情事的同時,特別強調聲稱為維護選風及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由於防疫用品不足,為確保防疫資源優先讓醫護單位使用,嚴禁候選人及支持者以候選人名義致贈防疫相關用品,包括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如有上述行為,嚴重者將撤銷參選及當選資格,最重可予「開除黨籍」處分。想不到只是十元八塊的口罩,其「性價比」竟然比金錢等過去常見的賄選「利器」還要受到重視和青睞,由此可見口罩缺市的困境。

由於江啟臣與郝龍斌的年齡相差二十歲,而且郝龍斌是老牌政治人物,江啟臣則被視為中生代,因而這場黨主席補選被形容為「世代之爭」。而昨日江啟臣提出的「線上投票」的建議,更為強化「世代之爭」的印象。

江啟臣是以「防疫」的理由提出「線上投票」的建議的。表面上看,有其道理,因為防疫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不要聚集,避免到人多及密集的場所。而投開票的活動本身就是人群聚集,人群接觸密切,可能會發生交叉傳染。而「線上投票」則可避免這種情況。另外,江啟臣也強調,現代化、網路化及數位化的發展都會是他未來當選黨主席後要發展和規劃的方向。實際上,要讓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與時俱進地追上時代發展潮流,黨務運作也應當引進當代的「雲計算」技術,而且這也才能吸引到更多的青年人參與,從而完成薪火相傳,世代更新。

不過,江啟臣這個建議,卻被視為「小手段」,帶有要排擠其對手郝龍斌票源之意。實際上,這個建議對於年齡較長的黨員,尤其是可能會是郝龍斌「大票倉」的黃復興黨部的成員來說,可能會形成困擾。因為他們懂得使用電腦上網的仍然偏少,因而江啟臣提出此建議,頗有「挪火為自己煮食」之意。當然,如果是以手機程式進行,可能會相對好一些,因為畢竟台灣地區也已經有不少高齡者在使用手機通訊軟件了。

其實,黨主席補選與「總統」、「立委」選舉的強度不能相提並論,而且投票者經入投票站,與其他人包括票站管理人員仍能保持一定的距離。只是站外排隊者的接觸較為緊密,但如加強測溫,還是有保障的。何況,海外黨員及黨代表的投票是通訊投票,無須返台投票,因而投票者基本上就是在台灣居住人士,在台灣當局已經採取嚴格的入境防疫措施,凡到過大陸及港澳等地區者,必須居家隔離十四天,因而應是因投票而爆發疫情的機率不高。

因此,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在受訪回應時表示,實行「線上投票」在現階段技術上可能會有困難,還需要時間要測試,本屆應是無法實施,另外,黨員中有許多高齡者,要迅速轉換方式可能沒有這麼容易,但未來國民黨的科技化勢在必行,之後可以進一步規劃。她又表示,候選人都可以提出選舉建議與看法,但黨中央比須考量可行性,江啟臣是純粹給予善意的建議,但黨內確實有許多高齡黨員,實務上的執行是否到位,黨中央會尊重候選人的意見,下週一的黨部主管會議,考紀會應該會再評估、提出意見回覆。確實,「線上投票」是創新的建議,未來可以考慮,尤其在遇到疫情時期能做到防疫,可以納入改革委員會的改革項目,讓國民黨邁向資訊化、數位化。

雖然江啟臣受到黨內中生代的普遍支持,但以國民黨黨員的年齡結構,尤其是黃復興黨部「鐵票部隊」的人數不少,投票率也較高——在目前具有黨權的二十五萬八千多黨員中,黃復興黨部就佔有九萬六千多人,如果從過去黨主席補選的總投票率約在五成以下,但黃復興黨部成員的投票率卻高達接近九成甚至九成以上的規律看,在入站投票的黨員只有十二萬九千多人,其中屬於黃復興黨部成員的就有九萬六千多人的情況下,往往是黨內外選舉的「利器」,而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在黃復興黨部中擁有一定的威望,這似是郝龍斌佔有較大的優勢。這也是江啟臣提出「線上投票」建議的原因所在。因此,單就此建議而言,也已經折射出這次黨主席補選,是一場「世代之爭」。

但郝龍斌未必能將黃復興黨部的票源盡刮囊中。他的岳父劉盛良,不但是前「立委」和客家大老,而且還是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的總會長,經常出面協助爭取軍人福利,因此也將能為他爭取到黃復興黨部的部分票源。而且,因為郝柏村與黃復興黨部的連結並不緊密,平時也很少為退休軍公教人員爭取權益,因而一直在為退休軍警人員的權益奔走的劉盛良,可能對黃復興黨部成員更有號召力。因此,江啟臣在明知不可為的情況下,提出「線上投票」的建議,可能真正的目的是在欺騙、麻痺自認為「黃復興寵兒」的郝龍斌。

三月七日進行投票的選舉,還有中常委選舉。本來,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委每兩年改選一次,本屆中常委任期應於去年十月初屆滿,因而中常委選舉也應在去年十月間進行。但去年七月舉行的「全代會」通過決議,為迎戰二零二零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黨部將全力投入輔選工作,因而決定將中常委選舉延至今年大選後再舉行。

國民黨中央選舉監察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一次會議,討論通過黨主席補選暨中常委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總計有四十九位中央委員登記參選中常委,將競爭三十二個應選名額。其中有十七位現任中常委尋求連任,亦即有十五位現任中常委放棄連任。另有三十二位新人登記參選,其中不乏中生代人士,包括朱立倫的小舅子高思博,還有應曉薇、王欣儀等較為年輕的政治闖將。

高思博的參選中常委,讓人遐思無限。一方面,本來黨內多數人是支持朱立倫參加黨主席補選的,但朱立倫卻棄選了,並支持參加力勸其參選的江啟臣出選黨主席;另一方面,補選產生的黨主席,只有一年多的任期,要改革也將難有作為。因此,江啟臣可能是為朱立倫於二零二一年正式參選舖路,屆時江啟臣可能會退讓。倘果然是朝此方向發展,朱立倫仍將會重用江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