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疫情拐點還未到來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7日在廣州對媒體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增確診病例在下降,但疫情的拐點尚未到來。

從資料看,全國確診病例數量上升,但新增確診病例下降(2月4日至6日)。鍾南山對此表示,這不能證明拐點到來,「我估計這個拐點到來還有幾天」。新增病例是最關鍵的指標,沒有繼續明顯增高,這是個好事。

鍾南山指出,新增病例按道理不會再升太多,但是武漢和其他地方可能不一樣。「現在看起來,早發現、早隔離的工作開始起效了」。

在藥物方面,鍾南山明確尚無特效藥,只能說現在有一些藥物是有苗頭的,效果如何還需要觀察。現在這些病人,特別是重症的或者危重症的,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還是生命支援,以幫助這些病人能夠順利度過由病毒引起的生理改變階段。

他還提到,現在中藥也在做一些基礎的臨床實驗,希望能夠在預防或治療早期病人方面起作用。「對於中藥,我們不指望它有很強的抗病毒作用,但是對輕症病人在改善症狀方面有幫助」。

醫護人員在救護病人時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和安全?鍾南山對此強調,醫護人員要進行規範防護,「在這點上我們有教訓,由於沒有很規範地防護而導致醫務人員病倒,這造成了很多工作的被動」。鍾南山建議,各個地方的醫護人員應該有輪休制度,「因為過度疲勞更容易被感染」。

另外,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在會上表示,全國新增報告確診病例數連續兩天明顯下降,提示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7日表示,對密切接觸者進行管理是防止傳染病疫情擴散蔓延、降低感染率的重要措施,是被實踐證明有效的管理手段之一。要準確、及時地追蹤到這些密切接觸者,需要一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進行大量、細緻的調查;建立大資料平臺,基層社區組織、基層醫療衛生組織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密切配合。

賀青華介紹,在發現疑似病例、臨床診斷病例、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後,實行集中醫學隔離,對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可採取居家隔離的醫學觀察;如果這些密切接觸者拒不執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以由公安機關協助採取強制措施。這些措施既有利於防治疫情的擴散,也有利於及時發現密切接觸者自身的變化,一旦發病,及時讓他就醫。他強調,請所有被判定密切接觸者的人員主動配合基層醫療衛生工作者進行醫學觀察,進行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