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確診病例降幅明顯 氣溶膠傳播病毒無證據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9日通報,8日全國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656例(湖北2147例),新增治癒出院600例(湖北324例)。截至8日24時,全國現有確診病例33738例,累計死亡病例81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7198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53例:香港特別行政區26例(死亡1例),澳門特別行政區10例,台灣地區17例。

除湖北外全國確診病例下降

在9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介紹了全國最新的疫情情況後稱,全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8日的509例,下降幅度達到42.8%,這表明各地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湖北省9日首次公開公佈省內14城新冠肺炎病死率,天門市以5.08%成為湖北省內病死率最高的城市。截至8日24時,已有湖北、廣東、浙江、河南4省確診病例破千。

尚無證據顯示氣溶膠傳播

國家衛健委9日發佈最新修訂版診療方案,對病毒傳播途徑的表述仍為“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在9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採取正確佩戴口罩的飛沫傳播防護措施,足以保護普通公眾免受感染。

馮錄召還稱,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經糞-口途徑(消化道)傳播雖尚待進一步明確,但通過將食物洗淨煮熟、“飯前便後”洗手等方法可預防病毒經消化道傳播。

生活物資供應有保障

當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以如何做好重要生活物資生產、儲備和投放,確保市場供應安全、平穩、有序為主題。

國家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陳達介紹說,從最新監測的數據看,2月8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米麵油零售價格與節前基本持平。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孔亮表示,目前全國飼料企業開工率已達50%以上。當前各地正在積極組織飼料生產和配送,滿足養殖業生產的飼料需求。

另據通報,截至目前,國家衛健委已累計從全國調派11921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資金供給

中國財政部等五部委9日聯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資金供給,確保民眾不因擔心費用問題而不敢就診,確保各地不因資金問題而影響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

截至8日18時,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718.5億元(人民幣,下同),實際支出315.5億元。

為鼓勵企業增產增供應對疫情緊缺物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9日發出通知,把醫用防護服、N95醫用級防護口罩、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經相關部門依程序確認治療有效的藥品和疫苗等十類產品列入政府兜底採購收儲的產品目錄。

“反歧視”和“隱私保密”

中國民政部官網9日公佈的《社區“三社聯動”線上抗疫模式工作導引(第一版)》,對社區疫情防控提出具體指導意見,強調“保護生命”“平等與反歧視”“隱私保護”等工作要求。

導引提出,社區工作者應以小區(樓棟/單元)為單位,建立、完善線上小區居民群,並在該群中,與社會工作者一起,開展信息咨詢、科普宣傳、政策解讀、人員排查、工作動員、疫情監測等工作,對排查中發現的重點對象進行甄別、界定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