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港澳生住宿隔離 台教育部:可收費

【本報訊】台灣要求港澳學生返台後須家居隔離 14天。台灣的教育部表示,學校協助港澳生居家檢疫,可依法收取宿舍和伙食費,但應事先向學生說明收費標準。

台灣部份大學收取費用,安排港澳生集中住宿,以配合當局的隔離要求。其中,世新大學 14天的食宿費要價 6,000新台幣,折合約 1,590澳門元,引發爭議。校方解釋,費用包括提供 1日3餐、寢具及防疫物資等,亦是 1人 1室,屬合理收費,並稱有關安排是避免學生違反當局規定而受罰,或遭到其他同學不友善對待,並沒強制港澳生入住。

港澳人士本月 7日起入境台灣後須家居隔離檢疫 14天,多間台灣院校將對住校生執行統一隔離措施。澳門航空今早 (9日)安排由澳門直飛高雄特別航班,提供 80個配額予返台學生。

乘搭有關航班、就讀成功大學的學生表示,他在校外租屋住,學校有向港澳學生說明有關措施,返台的港澳僑生不論住宿舍或在校外居住均須自我隔離。他又稱,開學延遲了 2週,但相信對課程進度沒太大影響。

就讀高雄輔英科技大學的學生稱,訂機票前已與學校溝通,學校表示返台的港澳僑生將被安排至 1人宿舍隔離,她認為措施合適;長榮大學的學生稱,她在校外租屋住,知悉須接受家居隔離檢疫 14天的措施。

執行統一隔離措施的台灣院校有 13間,包括台灣大學、實踐大學、成功大學、長庚大學、台北市立大學、中山醫藥大學、彰化師範大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