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134期出版 封面:上下一心共同抗疫

【本報訊】2020年1月22日,澳門出現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個案,特區政府在較早前展開的一系列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全面啟動和部署抗疫工作,並即時追踪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力求減低本地居民受到感染的威脅。隨着後續再出現其他的輸入個案,特區政府亦逐步採取相應的措施,加大抗疫的力度。〈上下一心 共同抗疫〉為讀者報道澳門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以及列出截至2月6日的防控抗疫時序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2月18日下午乘坐專機抵達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相關活動並視察澳門。他在機場發表講話,表示很高興再次到訪澳門,又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成就和進步感到自豪。〈習近平:澳門成就令人自豪〉詳細報道習近平主席到訪澳門的情況和重要講話。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於2019年12月20日上午10時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宣誓就職;緊接着,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在賀一誠帶領下宣誓就職。隨後,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監誓下,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宣誓就職。〈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有詳細報道。

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由當年起,澳門藝術博物館得到故宮博物院的支持,20年來合作無間,合辦的故宮珍藏展覽已發展成一個文化品牌。現正舉行的「星槎萬里」系列展覽,由規模、內容,以至展品數量,均為歷年之最,佔據藝博館一樓至四樓整個展覽空間,今期有詳細介紹。

近年,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宣傳「聾健共融」的理念,於2016年推行《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提供多項支援聾人及聽障人士的措施;加上不同的民間團體、企業及有心人的熱心幫助,都為他們的生活注入動力,活出更精彩的人生。今期專題分別專訪了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處、澳門聾人協會,以及不同的社會團體,以瞭解聾人及聽障人士在澳門的生活。

由古代菲律賓刀劍搏擊術演變而來的菲律賓魔杖(Kali),過往一直不為大眾所知。其實,這項武術早已在世界各地流傳,並建立了系統性的訓練體系和比賽規則。今期「體育」會介紹這項運動在澳門的發展。

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呂澤強,在〈聖老楞佐教堂的建築特色〉一文中,介紹這座建於16世紀,華人稱為「風順堂」的天主教教堂。

由資深傳媒工作者陳思國撰寫的專欄「記憶中的行業」,今期〈公仔書檔消失於巷口 全記舊書堅守在老街〉介紹昔日澳門的公仔書檔。

由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雜誌(中文版),是一本集時事、經濟及歷史文化等內容的綜合性雙月刊,內容豐富。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除雜誌內容外,還設有快訊及短片觀賞欄目。

受疫情影響,《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34期將先行出版電子版,並於本月稍後在在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邊度有書、慢調書旅、文采書店及各大書報攤有售。